生態環境部與全國工商聯簽署關於共同推進民營企業綠色發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合作協議

2019年02月20日08: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記者賀迎春)19日,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干杰與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在京簽署兩部門關於共同推進民營企業綠色發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合作協議。此前兩部門已聯合印發《關於支持服務民營企業綠色發展的意見》,提出營造企業環境守法氛圍、健全市場准入機制、完善環境法規標准、規范環境執法行為、加快“放管服”改革、強化科技支撐服務、大力發展環保產業等18項重點舉措。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在簽約儀式上,李干杰強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需要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全國工商聯和生態環境部簽署合作協議,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民營企業座談會精神的重要舉措和具體行動,將有力促進民營企業綠色發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希望雙方以合作協議簽署為契機,加強工作溝通協調和組織領導,合作開展調研培訓和宣傳解讀,推進兩部門務實合作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推動生態環境保護事業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徐樂江指出,工商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團體和商會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是政府管理和服務非公有制經濟的助手。參與污染防治是工商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工商聯開創“兩個健康”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舉措。他說,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民營企業是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的主體,民營企業家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力量。工商聯必須把參與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責任,積極組織引導廣大民營企業增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在生態環境部的幫助支持下,領任務、挑擔子,帶領民營企業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徐樂江表示,生態環境部和全國工商聯加強合作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污染防治攻堅戰是一項涉及面廣、綜合性強、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非一時之功。既要加強監管又要抓好服務﹔既要發揮好行政、法治的約束作用,又要發揮好經濟、市場和技術的支撐保障作用。他指出,中國環保事業的發展,需要依靠技術先進、創新靈活的民營企業。希望會同生態環境部共同探索如何更好地引導幫助民營企業進行污染治理工作,更有力地支持扶植民營治污企業的健康發展。

       徐樂江強調,下一步要著力抓好合作協議和《關於支持服務民營企業綠色發展的意見》落實,進一步強化溝通協調機制,搭建各類服務平台,暢通民營企業與生態環境部門的交流渠道,推進污染防治和支持服務民營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落地落細﹔創新工作手段,通過針對污染企業開展教育培訓、確定重點民營企業為污染監測點或環境治理示范點等方式,提高企業環保自覺性,營造企業守法氛圍,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

       按照協議,兩部門將在落實《關於支持服務民營企業綠色發展的意見》以及加強工作溝通協調、調研、培訓、宣傳等方面深化合作。

(責編:高悅(實習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