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做好水情預測預報工作 要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

2019年02月20日17:0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初梓瑞)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水利部信息中心近日在京召開流域水情預測預報工作座談會,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出席會議並深刻分析了機構改革后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葉建春指出,做好水情預測預報工作意義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健全完善協同高效的工作聯動機制,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

  葉建春強調,新時期要牢固樹立水旱災害防御底線思維,實現業務工作的“四個轉變”。一是從預測預報向預報調度一體化轉變﹔二是從單純的預測預報向洪旱災害預報預警轉變﹔三是從重點防洪預報向防洪抗旱預報並重轉變﹔四是從常規作業預報向突發事件應急預報和常規作業預報並重轉變。

  葉建春提出,做好水情預測預報工作意義重大。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健全完善協同高效的工作聯動機制,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二要採取有效手段,實現信息全面完全共享﹔三要求真務實,實事求是,確保預測預報科學可靠﹔四要加強聯合會商和滾動預報,提高預報時效性,支撐水旱災害防御工作﹔五要大力推進隊伍建設,嚴管厚愛,推動首席預報員制度建設﹔六要齊心協力,團結協作,全力做好2019年水情預測預報工作。

(責編:初梓瑞、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