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暴雨引發百年一遇洪水

2019年02月21日08:2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澳大利亞暴雨引發百年一遇洪水

  據悉,澳大利亞昆士蘭州北部近日遭遇強降雨,一些地區一天內的降水量超過400毫米,引發了118年來最強洪水。昆士蘭州丹特裡河的水位漲到了12.6米,打破了之前最高水位值。多個地區發布了洪水警報,湯斯維爾地區學校和兒童看護中心已經關閉。警方呼吁市民留在家中,避免可能的危險,而地勢較低地區的居民由於洪水威脅,需要向安全地方轉移。

  洪水不僅影響了人們的生活,也給珊瑚礁帶來了威脅。據法新社報道,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的科學家日前表示,洪水導致數百公裡海岸線的若干條河流泛濫,使得泥沙等沉澱物附著在大堡礁上,不僅降低了海水品質,而且遮蔽了珊瑚礁所需要的陽光,更為珊瑚礁的食用者提供了養分。

  詹姆士庫克大學研究員華特·豪斯(Jane Waterhouse)說,珊瑚礁和海草需要光線來維持其生長和健康。連日降雨后又出現無風天氣,意味著混濁水質暫時無法散去。重災區的珊瑚礁受到“窒息”而死的威脅。位於昆士蘭省北方的伯德金河(Burdekin)河口,在外海出現約100公裡長的咖啡色漂浮物。華特·豪斯說:“如果那些漂浮物繼續留在那裡,很快就可能導致當地部分珊瑚系統死亡。”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