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污染防治攻堅戰行動計劃 PM2.5年均濃度力爭繼續下降

2019年02月21日18: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為推動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北京市人民政府近日印發《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2019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對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的2019年任務措施進行了總體布局。

《行動計劃》指出,2019年北京空氣質量目標任務為PM2.5年均濃度、三年滑動平均濃度力爭繼續下降。水環境目標任務為全市地表水水體斷面優良比例達24%以上,劣Ⅴ類水體斷面比例控制在28%以內。土壤環境目標任務為提前一年完成國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規定的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目標,安全利用率均達到90%以上。

在大氣污染治理方面,《行動計劃》提出,北京市將推進移動源低排放化,加快國Ⅲ高排放柴油車淘汰,推進新能源車使用﹔強化揚塵管控精細化,各區降塵量要控制在6.5噸/月·平方公裡以內﹔同時,淘汰退出300家一般制造業和污染企業,疏解整治排名靠后的鎮村產業聚集區。

根據《行動計劃》,2019年北京將深入實施“河長制”“湖長制”,實施排污許可管理,強化環境執法,實施環保稅收,嚴格考核評價與督察,建立覆蓋到鄉鎮(街道)的水環境質量監測評價考核體系。

此外,2019年北京將完善環境影響評價審查制度,將土壤狀況納入建設項目環評內容,防范建設用地新增污染﹔將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農藥利用率提高到44%以上﹔同時對50%以上的重金屬重點排污單位,開展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記者閆海超)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