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北遷候鳥飛抵北京延慶野鴨湖

2019年02月21日18:27  來源:北京日報
 

立春后,冰雪漸漸消融,延慶野鴨湖開始熱鬧起來。3個月前過境南下的越冬候鳥,開啟了“北上”的回歸之路。目前,大天鵝、灰鶴、白秋沙鴨的“先頭部隊”已經抵達。預計3月上旬至中旬,野鴨湖將迎來候鳥過境高峰期。

“2月13日,野鴨湖飛來了第一隻大天鵝。”野鴨湖野生鳥類監測站點工作人員方春說。從2005年起,方春一直在監測野鴨湖野生鳥類的遷徙情況。“一般來說,春節過后就會有候鳥陸續北飛。”

2月18日,他又觀測到了5隻大天鵝、2隻白秋沙鴨和9隻綠頭鴨,還有部分灰鶴。值得一提的是,灰鶴在野鴨湖本地也有越冬種群,“最多一次觀測到3500隻。”方春說,天氣惡劣、食物短缺的時候,野鴨湖管理處還會給留駐在這裡的灰鶴投喂玉米應急。

這兩天新加入的灰鶴,有可能是從江蘇鹽城、江西鄱陽湖等南方省市的濕地保護區飛來,在一段時間的食物補給后,將繼續北飛。

野鴨湖濕地自然保護區是國際鳥類遷徙路線東亞-澳大利亞路線的中轉驛站,每年春秋兩季,大天鵝、小天鵝等眾多遷徙候鳥將在這裡中轉、休憩,補充體力。預計3月上旬至中旬,將是野鴨湖過境候鳥數量最多的時候。

密雲水庫、大興南海子、十三陵水庫、海澱翠湖等重要的鳥類遷徙中轉站,也將逐漸迎來大批北歸候鳥。全市88個野生鳥類監測站將加大巡視力度,增加監測頻次,為鳥兒安全遷徙護航。(記者 王海燕)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