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將用兩年查清長江排污口

2019年02月22日08:3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將用兩年查清長江排污口

洛磧鎮,是重慶市渝北區唯一一個與長江毗鄰的鎮。2月15日,未出正月,生態環境部“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就從洛磧鎮啟程。

進入位於洛磧鎮第二污水處理廠的廠區,不僅可以清晰地看到長江,而且,這家水廠處理后的污水也從洛磧鎮排入長江。類似的排污口,長江經濟帶沿江11省(市)還有多少?生態環境部決定用兩年時間一個不漏地查一遍。

長江經濟帶面積僅佔全國的21%,但是沿江廢水排放總量卻佔到全國的43%。專家統計說,“每年有一條黃河的污水流入長江。”顯然,長江的污染防治迫在眉睫。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指出,查清楚排污口是長江污染防治的最基礎性工作,如果不能精准地掌握長江入河排污口的信息,長江的污染防治就有可能出現誤判,甚至導致決策錯誤。

沿江排污量大

這幾年,長江的污染問題日益凸顯。

從1996年就開始研究長江流域保護問題的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呂忠梅透露,由於長江流域一直缺乏整體性保護,生態系統退化的趨勢在加劇。“從大數上看,長江每年接納的污水大概是一條黃河的徑流量,相當於每年有一條黃河的污水流入長江。”呂忠梅說,長江單位面積的排放強度是全國平均值的兩倍。同時,部分支流污染嚴重,滇池、巢湖、太湖等湖體富營養化問題突出。

就進入長江的污染物,生態環境部也給出了一組數據,其中,沿江廢水、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佔到全國的43%、37%、43%。生態環境部指出,長江水生態環境總體上不斷改善,但形勢依然嚴峻,突出的表現就是污染物的排放基數大。

不僅如此,長江主要干支流沿岸高環境風險工業企業分布密集。例如,江蘇省規劃沿江承接沿海臨港大型化工基地和外進油氣資源﹔安徽省沿江發展大型石油化工、大型煤化工,到2020年化工產業總產值達到8000億元﹔湖北省將冶金和化工作為沿江主要發展產業,要打造中部地區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四川省加快建設川南和川東化工產業帶。

如此大的排污量,如此多的可能產生污染的建設項目,查清長江入河排污口的底數對於生態環境部來說是一件必須要做的事。“我們組織開展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既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指出,這次排查是一次全口徑的排查。“不管是不是規模以上的,隻要是往河裡排污的‘口子’就要查清楚、數明白。”

將啟用無人機

2月15日一早,當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一行來到洛磧鎮時,距離第二污水處理廠不遠處,處理后的污水正從一個三四十厘米粗的管子裡流出。“這就是第二污水處理廠的排污口。”重慶渝北區環境局局長段成海指著排污口告訴生態環境部這位負責人說,水廠的這個排污口是審批過的。

離開第二污水處理廠的排污口,穿過彎曲的田野,又一個排污口呈現眼前。段成海說,這個排污口既有重慶春瑞醫藥化工有限公司處理達標后的廢水也有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甚至還有雨水。記者在現場看到,生態環境部華南所有關技術人員現場對排污口進行取樣,並進行了簡易檢測,檢測結果顯示,水質尚好。

“此次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將首先從重慶市渝北區以及江蘇省泰州市的試點開始。這兩個地方將用5個月左右的時間完成試點排查。”生態環境部這位負責人說,通過試點排查盡快掌握沿江典型城市入河排污口情況,全面摸清技術難點與工作難點,進而形成行之有效、可復制、可推廣的技術規范和工作規程。他指出,在試點排查的基礎上,其他城市“壓茬式”跟進,沿江11省(市)的排查也將隨之全面鋪開。

“重慶市沿江地區地形復雜,有些地方能看到管子但卻難以近身。”生態環境部執法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是他們2月14日看到的情況。事實上,不僅在重慶市,“從現在掌握的情況看,有些口子非常復雜,有明口也有暗口,有‘大口子套小口子’,還有不少私搭亂接的‘口子’。‘一股水’出來根本不知道從哪兒冒出來的。”生態環境部這位負責人說,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甚至比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難度還要大。

對於人不能近身以及不知從哪兒冒出來的污水,生態環境部將啟用無人機。就整個排查過程,這位負責人說,將首先通過無人機航測查找疑似排污口﹔然后再組織人員到現場對疑似排污口進行逐一清查﹔最后還要對工業園區附近以及可能存在暗管的重點區域進行深入排查。

涉11地63城市

生態環境部這位負責人指出,長江經濟帶覆蓋的沿江11省(市)都將納入排查范圍。其中的重點是長江干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烏江、清江、湘江、漢江、贛江9條主要支流以及太湖。“具體到城市,涉及上海和重慶兩個直轄市,此外還包括58個地級市、3個省直管縣級市。”生態環境部這位負責人說,排查所涉及的城市將達到63個。

“這些年,不少地方是‘責任狀’也簽,‘軍令狀’也立,但哪些‘口子’在排,哪個‘口子’排的多,哪個‘口子’排的少,仍不十分清楚。”有專家告訴記者:“一些地方有關排污口的信息可以說就是一筆‘糊涂賬’。”

按照生態環境部的要求,從今年2月開始,通過兩年時間摸清入河排污口底數,全面掌握長江入河排污口的數量及其分布,建立長江入河排污口名錄。同時還要開展入河排污口監測,了解入河排污口污染排放狀況,基本掌握入河排污量。在此基礎上,開展入河排污口溯源分析,以基本查清污水來源。最后還要進行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即在排查、監測和溯源的基礎上,制定整治方案,有序推進整治工作,有效管控入河排污口。

生態環境部這位負責人說,通過“查、測、溯、治”,徹底查清進入長江污水的來龍去脈,厘清排污責任,最后還要分類型分步驟有重點地進行排污口的清理整治。

“治理污染的關鍵就在於厘清責任、壓實責任。生態環境保護的很多問題,實際上是責任分清楚了,事情就辦好了一大半。”生態環境部這位負責人指出,從水污染防治全鏈條看,隻有厘清責任才能清晰看到究竟是哪個省、哪個市、哪個縣出了問題。“隻有把這些‘口子’的責任理清楚了,才能把水污染防治的責任落下去。”

“往長江裡排污的到底有多少排污口,到底在哪裡排,到底誰在排,到底排什麼,到底排多少?”生態環境部這位負責人說,“五個到底”搞清楚后,地方上要按“一口一策”的原則及“取締一批、清理一批、規范一批”的思路,分類型分步驟有重點地開展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

生態環境部指出,地方人民政府要按照“誰排污,誰負責”的原則,將整治責任落實到位﹔對入河排污口整治實行銷號制度,整治完成一個,銷號一個。(記者郄建榮)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