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太陽風可在月球表面制造水

或對未來建造月球基地有利

2019年02月22日08:3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借助太陽風可在月球表面制造水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20日報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學家借助計算機模型發現,當被稱為太陽風的帶電粒子流以450公裡/秒的速度照射月球表面時,會使其表面富含可以制造水的化合物。因此,借助太陽風有望在月球表面制造水,這將有助於未來月球基地的建造。

  太陽風是太陽上層大氣射出的帶電粒子流。在新研究中,科學家利用計算機程序模擬了太陽風襲擊月球表面時可能發生的化學反應。他們發現,太陽風中的質子會與月球表面的電子相互作用,形成氫原子。然后,這些原子通過表面遷移並附著於二氧化硅(SiO2)和其他構成月壤的含氧分子的氧上。氫和氧結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水的結構成分——羥基(OH)。

  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等離子體物理學家威廉·法雷爾幫助開發了這一模型,他說:“月球上的每塊岩石都有可能制造水,特別是在被太陽風照射后。”

  研究顯示,不斷沖擊月表的太陽風能使月壤中硅、鐵和氧原子之間的化學鍵斷裂,使氧原子出現不飽和鍵,從而得以與氫原子結合。法雷爾說:“整個過程就像一個化工廠。”

  此外,該研究還提示了探月者應去哪裡尋找制造水的原料。由於太陽輻射會激發儲存在月表的氫原子,使其外逃至太空,所以,月球赤道等溫暖地區的氫原子較少﹔而相對寒冷的極地附近則存儲有更多氫原子,因為那裡太陽輻射較少,放氣速度較慢。

  研究人員認為,最新研究表明,宇宙中任何表面裸露有二氧化硅的天體(包括月球)都有可能成為制造水的“化工廠”,不過,具體如何在外星球制造水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物理學家奧倫塔爾·詹姆斯·塔克說,了解月球上有多少水(或其化學組成),對於NASA派遣人類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至關重要。(劉霞)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