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農村人居環境,讓鄉村更美更宜居

2019年02月22日18:36  來源:新華社
 

今年春節,一直在北京帶孫女的王阿姨決定不回河北農村老家過年了。

“大冬天的,農村用水不方便,廁所也還是老式旱廁,孩子們覺得回老家過年有些不方便。”王阿姨說,“盡管挺想家的,但我們都留在北京過年了。”

承載著無限鄉愁的農村,如何才能變得更美更宜居?日前公布的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也許會讓王阿姨的老家改變面貌。

中央一號文件對今明兩年“三農”領域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進行部署,提出深入學習推廣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經驗,全面推開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確保到2020年實現農村人居環境階段性明顯改善,村庄環境基本干淨整潔有序,村民環境與健康意識普遍增強。

從當前全國大部分農村地區看,人居環境矛盾最突出的就是垃圾污水帶來的環境污染和“臟亂差”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一年多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已經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介紹,各地積極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和垃圾、污水治理,全面摸清底數,展示交流推介新產品新技術和典型范例模式,加快推進農村戶廁、公廁等建設改造和垃圾、污水無害化處理,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但也要看到,我國農村人居環境狀況很不平衡,“臟亂差”問題在一些地區還比較突出,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和農民群眾的期盼還有較大差距。

韓長賦說,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要突出重點。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整治工作的重點是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

記者了解到,這些重點任務相關部門已經明確目標,並著手推進。在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方面,到2020年,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等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基本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置體系全覆蓋﹔中西部有較好基礎、基本具備條件的地區,力爭實現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顯提高﹔中西部有較好基礎、基本具備條件的地區,生活污水亂排亂放得到管控。

在農村廁所革命方面,到2020年,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等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基本完成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廁所糞污基本得到處理或資源化利用,管護長效機制初步建立﹔中西部有較好基礎、基本具備條件的地區,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左右,達到衛生廁所基本規范﹔地處偏遠、經濟欠發達等地區,衛生廁所普及率逐步提高,實現如廁環境干淨整潔的基本要求。

同時,村庄清潔行動已開始實施,致力於做好村庄內“三清一改”,即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內塘溝、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實現村庄環境干淨、整潔、有序,村容村貌明顯提升。

韓長賦提醒,各地農村的情況千差萬別,所以推進人居環境整治要從實際出發,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注重同農村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還要同當地的文化和風土人情相協調,注重實效,防止做表面文章。(記者高敬)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