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任性的天氣,拿你怎麼辦

氣候學家稱極端降雨未來20年比過去20年更糟糕

2019年02月22日18:48  來源:科技日報
 

2017年,名為“哈維”的颶風創造了美國當時最大降雨記錄,給休斯頓和得克薩斯南部造成了125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2018年,名為“佛羅倫薩”的颶風中心還遠在海岸外數百公裡時,傾盆大雨就搶先登陸了。隨著風暴腳步來臨,政府被迫安排了150萬人撤離,預警稱“危及生命”。這次降雨量再破紀錄,有人因此失去了生命。直至幾個月后,受災地區仍在艱難恢復。

從大西洋颶風到印度季風,風暴越來越狂亂,天氣越來越任性。

這個鍋,全球氣候變暖來背

長期以來,由於科學家無法在計算機模型中簡單地模擬風暴,預測災難性降雨會如何變化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

但無奈的是,極端降雨以及其造成的洪水、山體滑坡等災害,恰恰是全球最致命的氣候事件。2017年,印度喀拉拉邦的暴雨造成470多人死亡,日本西南部的洪水導致200多人死亡,在美國,11場自然災害中有9場是洪水、強風暴和熱帶氣旋帶來的。

很明顯,強風暴比以前承載了更多的水分。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得到的結論是:由於人為導致的氣候變暖,全世界多地區的降水量顯著增加。

稍早時間在英國《自然》雜志發表的一篇新聞特寫中,氣候學家指出,這是因為大氣越溫暖,能夠鎖住的水分就越多,極端風暴也更“濕”——大約空氣每升溫1℃,可以多容納7%的水分。

降水其實是一個很復雜的過程,但氣候變化會放大這一過程中的影響。在對2017年8月颶風“哈維”襲擊美國事件的調查中,3項獨立研究都表明,“哈維”之所以能夠帶來如此的狂降雨,更重要原因是氣候變暖使空氣濕度增加。

還要繼續下去?到世紀末就完了

現在,得益於高分辨率的模型,許多研究團隊已經在理解全球極端降水走勢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人們能夠對風暴的演變進行深入分析。

在颶風“佛羅倫薩”來臨之前,紐約石溪大學研究團隊曾作出預測,氣候變暖將導致這場颶風帶來最嚴重的降雨,其降雨量比氣候沒有變暖的情況增加至少50%。

更為復雜的預測表明,隨著全球變暖,大型間歇性風暴將帶來更多的降雨——這可不是那種能夠讓花草樹木得以滋潤生長的溫和型降水,恰恰相反,這是摧毀性的災難性大雨。而另一方面,雷暴的產生方式可能發生根本性改變,會出現更猛烈更“潮濕”的風暴,而其背后就是洪水災害的頻繁光顧。

科羅拉多博爾德市國家空氣研究中心(NCAR)的大氣學家安吉蓮·潘德格拉斯表示:“所有跡象都表明,未來20年會比過去20年更糟糕。如果人們繼續現在的行徑,那到這個世紀末,一切就完了。”

和風細雨和狂風暴雨,快要失去規律

各種全球氣候模型都在積極分析未來的極端天氣事件意味著什麼,以及更重要的,這些極端天氣事件將會發生在哪兒。科學家需要找到氣候變化如何改變大氣中熱量和能量的流動軌跡,進而判斷降水在全球的分布。

潘德格拉斯和團隊曾做過3次計算機模擬報告,報告是這麼說的:如果在本世紀剩余時間內氣溫持續上升,那麼幾乎所有陸地區域的降水都會更加“任性”。

這就是說,在幾乎所有大陸,潮濕時期和干燥時期的轉換將失去其規律。然而,人們准備好迎接這種瘋狂的天氣了嗎?

他們聯合瑞士團隊一起深入分析極端天氣對總降水量的影響,盡管早有准備,但結論仍然讓他們吃驚。按模型來看,如果溫室氣體排放速度不減,那麼一年中額外降雨量中的一半都將在最潮濕的6天內發生——換句話說,那些“多余”的雨,幾乎在幾天內就全都下完。

可想而知,這會瞬間帶來洪水及其他危險。科學家們不得不和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水資源管理處聯系,以便了解堤壩防固方面的知識。研究團隊表示,僅僅假設以后降雨會更多並不足夠,整個社會需要採取措施來應對降雨事件。

現在,高分辨率氣候模型的計算精度可以達到4公裡以內,這對計算能力要求非常高,但研究人員能夠更逼真地模擬風暴。他們無法滿足預測風暴第二天、第三天如何發展,而是想要模擬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

因為,“我們現在所見到的,只是將來的冰山一角。”潘德格拉斯說。(記者 張夢然)

(科技日報北京2月21日電)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