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修渣環境問題整改到位 生態環境部解除中鋁蘭州分公司挂牌督辦

2019年02月22日18:58  來源:中國環境報
 

生態環境部近日對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蘭州分公司(以下簡稱中鋁蘭州分公司)落實大修渣環境問題整改進行現場核查,認為中鋁蘭州分公司整改工作基本達到要求,對其解除挂牌督辦。

據悉,2017年經原環境保護部現場調查發現,中鋁蘭州分公司相關環評已明確大修渣(廢陰極炭塊)為危險廢物,但該公司2016年以前未將大修渣按照危險廢物進行管理,違法將部分大修渣堆存在紅古區山神溝,同時在撒拉溝工業垃圾場與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混合填埋。蘭州市有關環境保護部門對行政轄區內大修渣問題重視不夠,2017年以前未對該公司危險廢物進行嚴格監管。蘭州市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在相關環境問題曝光后,未及時全面排查整治大修渣有關情況,對歷史堆存在撒拉溝工業垃圾場等場地的大修渣沒有研究制定解決方案。

2017年12月29日,原環境保護部向甘肅省環保廳發出《關於對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蘭州分公司大修渣環境問題挂牌督辦的通知》,要求其對中鋁蘭州分公司存在的環境違法行為依法嚴肅查處,督促其將危險廢物管理不規范問題整改到位。督促蘭州市有關人民政府對行政區域內大修渣問題進行全面排查整治,對危險廢物監管職責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嚴肅追究責任。

近日,生態環境部經現場核查,決定解除對中鋁蘭州分公司大修渣環境問題挂牌督辦。同時,要求甘肅省生態環境廳督促蘭州市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切實履行屬地監管責任,確保環境安全﹔督促中鋁蘭州分公司盡快將暫存的大修渣無害化處置,並研究與大修渣混雜的耐火磚、生活垃圾等其他固體廢物的處置方案,避免遺留環境隱患。(記者閆海超)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