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發布規范電鍍行業發展意見 2025年前建設一批電鍍集中區

2019年02月22日19:09  來源:中國環境報
 

為切實解決電鍍生產存在的散、亂、污問題,四川省近日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范電鍍行業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要求,要結合全省產業規劃布局,到2025年建設一批布局優化、統一管控、集中治理、集聚功能強的電鍍集中區,努力實現電鍍行業綠色、可持續的發展。

《意見》指出,四川各地要切實做好電鍍集中區規劃布局,加快推動專業電鍍企業向電鍍集中區集中、工序電鍍企業向電鍍集中區和工業園區集中,工業園區外的電鍍企業實現涉鉻、汞、鎘、鉛、砷重金屬電鍍廢水零排放。電鍍集中區可以單獨建設,也可以在工業園區內劃定專門區域進行建設。電鍍集中區必須配套建設電鍍廢水集中處理設施。

推動電鍍行業集中集聚發展,嚴格電鍍行業企業規范管理

除列入省、市(州)重大項目和全省大企業大集團、軍工企業及其電鍍項目外,新建及改擴建專業電鍍項目應進入電鍍集中區,新建及改擴建工序電鍍項目原則上應進入電鍍集中區或具有完善環保手續和環保基礎設施的工業園區。現有專業電鍍企業應有序遷入電鍍集中區,引導現有工序電鍍企業遷入電鍍集中區或具有完善環保手續和環保基礎設施的工業園區。尤其是涉電鍍企業搬遷后,要按照規定對原場地開展土壤環境質量調查。

鼓勵電鍍集中區內的企業實現水資源循環利用、能源節約和梯級利用、危險廢物的資源化和無害化處理。鼓勵和支持電鍍企業積極研究、開發和運用先進技術,提高電鍍工藝水平和產品質量,推動電鍍行業技術升級、轉型升級和良性發展。

嚴厲打擊非法電鍍生產,提升電鍍行業環境保護水平

結合“散亂污”企業整治,定期組織開展非法電鍍生產專項整治行動,開展環保、安全、質量、工商等聯合執法,對無証無照生產經營的非法電鍍窩點、非法電鍍工序以及涉電鍍環保、安全、質量等違法違規行為及時予以查處,並嚴肅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專業電鍍企業和工序電鍍企業必須依法辦理排污許可証,新建和改擴建電鍍項目應達到電鍍行業清潔生產標准中Ⅱ指標以上標准。鼓勵對危險廢物進行無害化和資源再生利用。

《意見》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建立省市聯動、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督促電鍍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有效協調解決電鍍行業發展特別是電鍍集中區、涉電鍍工業園區規劃、建設、管理中的重大問題,進一步強化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支持電鍍行業健康綠色發展。

《意見》最后強調,各級人民政府是電鍍行業健康發展的責任主體,並將電鍍行業規范管理和健康發展納入各級政府評價考核指標體系,定期開展評價考核並嚴格進行問責。(記者王小玲)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