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計劃造林增綠25萬畝

林中設禁限區域,為小動物留地兒

2019年02月22日19:54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北京春季綠化造林即將拉開帷幕。今年,全市計劃完成新增造林綠化25萬畝。城市外圍的大尺度綠化空間建設是今年造林的一大特點﹔生物多樣性要求也更加突出,大尺度森林濕地擬設限制人類活動的區域,形成近自然的“原始林”。

市園林綠化局負責人介紹,今年的25萬畝造林綠化任務中,有23萬畝屬於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以新增造林為主,同時兼顧南五環、南六環、京台高速、興延高速等綠色廊道和部分郊野公園生態景觀改造提升。

圍繞落實城市總規確定的“一屏三環五河九楔”綠色空間布局和城南行動計劃、回天地區行動計劃、永定河生態修復規劃、新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和冬奧會保障規劃確定的園林綠化建設任務,今年將在綠化隔離地區繼續實施兩道“綠色項鏈”建設,建設朝南森林公園、金盞森林濕地公園、西紅門城市生態休閑公園等公園綠地11處、1萬畝。

在回龍觀天通苑地區,建設霍營公園、賀新公園,彌補回龍觀天通苑地區生態基礎設施短板問題﹔對京台、京開、五環路、興延延崇等聯系新機場、冬奧會會場的重要通道實施填空造林、加寬加厚、填平補齊,建設大尺度森林景觀帶。

城市外圍進一步加大成帶成片大尺度綠化空間建設,將在朝陽溫榆河、通州台湖、大興狼垡、昌平回龍觀天通苑地區建設萬畝以上的城市森林公園,在朝陽金盞、昌平北企、大興黃村、通州張家灣等區域建設8處一定規模的城市森林。

與往年相比,今年綠化造林更加突出生態系統的完整性、連通性和生物多樣性。“過去造林考慮生態、景觀比較多,說到底是在考慮人的需求。現在把小動物的需求也納入進來,著力構建一個健康的森林生態系統,這樣的林子才更有生命力。”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生物多樣性措施體現在樹種選擇、植物配置、地形營造等多個方面。例如,增加山楂、海棠、桑樹、荊條等食源、蜜源植物的種類和數量﹔在林間種植灌木、地被,為小動物提供隱蔽、棲息場所﹔預留集雨坑,供小動物飲水等。

今年起,本市還將嘗試在大尺度森林濕地中規劃干擾度低的區域,通過限制人類活動,為鬆鼠、野兔、刺猬、貓頭鷹等大大小小的野生動物,提供一方自由活動的樂土。據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東方綠星”的核心區域將是試點之一。大尺度公園項目如溫榆河公園也將設立類似的禁限區域,降低人為干擾,形成近自然的“原始林”。

3月底前,全市將完成90%以上造林地塊的拆遷騰退。3月下旬起,造林隊伍陸續進場施工。預計6月底前完成60%以上的年度造林任務。

現場特寫

舊宮造林地頭,聽了老爺子一席話,副市長當場提議——

“恢復一塊稻田給居民留念想兒”

本報記者 王海燕

昨天上午,副市長盧彥一行到大興舊宮檢查春季造林籌備情況。在地頭聽取舊宮城市森林建設方案匯報時,附近居住的曹二鋼老人恰巧遛彎兒經過。聽說要建公園,老人挺高興,向眾人回憶起60多年前自己剛搬來時這地方的情景。

“那時還屬於南郊農場,到處都是水稻田,還有好多荷塘。夏天,又是稻花香,又是荷花香,美得很!到了晚上,青蛙呱呱呱叫一夜,不停!我在航天大院裡工作,那時單位還經常組織我們到地裡拔草呢。”老人今年已經85歲了,回憶起歷史上舊宮的田園美景和自己青春年少時的歲月,老人爬滿皺紋的臉龐都變得紅潤起來。

這片造林地,距離南海子濕地公園不遠,歷史上也是多河富水的區域,種水稻正適宜。但隨著氣候變化,地下水位在下降,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水稻種植漸漸退出舊宮,一座座村級工業大院拔地而起。近幾年,在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大背景下,工業大院全部關停,地面建筑也全面拆除。今年,舊宮鎮計劃把這塊騰退地建成一處城市森林公園。

地頭展板上的舊宮城市森林建設方案顯示,公園佔地529畝,有林有水,有活動廣場,有連廊水榭。但是曹老爺子所說的稻田、荷塘,規劃方案裡沒有體現。

“老爺子,您想不想看到從前的舊宮?”盧彥問。

“那當然好了!我做夢還經常夢到呢!”老人說。

盧彥當場建議,大興區園林部門和舊宮鎮對這處城市森林公園的建設方案進行調整,“恢復一片景觀稻田,種上幾片荷花,留住歷史記憶,也給曹老爺子這樣的老住戶留個念想兒。”

這樣的嘗試在本市已有先例,海澱玉泉山下的北塢公園,在建設之初就特地開辟了一畝稻田,以傳承當地數百年種植京西稻的歷史記憶。

“這是真事兒啊?”老人的問話裡飽含驚喜。

眾人都樂了。舊宮鎮鎮長庄衛華向老人打了包票,“您老放心,肯定能實現!等公園建好了,還要請您來驗收呢!”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