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排查廢礦物油處置不規范問題

2019年02月26日08: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邯鄲排查廢礦物油處置不規范問題

  河北省邯鄲市生態環境局近日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機動車維修廠廢礦物油排查整治行動,共排查維修廠413家,其中60家存在廢礦物油處置不規范等問題。

  機動車維修廢礦物油屬於危險廢物,日常管理中要有專人負責,專用的危廢間暫存,由有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証的單位進行回收處置,運輸過程中要有危廢運輸五連單。

  邯鄲市此次排查整治主要是對廢礦物油機動車維修單位進行拉網式排查,全面摸清全市廢礦物油產生、運輸、收集、利用處置底數。通過專項整治,督促廢礦物油產生單位規范建設貯存場所,規范建立危險廢物產生及利用處置相關管理台賬,產生的廢礦物油全部由具有廢礦物油收集、貯存、利用、處置資質的單位進行規范收集、轉移、利用或處置。

  經排查,60家維修廠存在的主要問題表現在:廢礦物油現場管理、存放秩序混亂﹔部分維修單位負責人和工人環保意識較薄弱,對機動車維修廢礦物油屬於危險廢物認識程度不到位,危險廢物與一般固廢雜亂堆放﹔危廢間建設不標准,危廢標識粘貼不規范,危廢台賬和管理制度不健全﹔此外,部分企業與資質單位簽訂危廢處理協議,價格較高,普遍存在抵觸情緒。

  對存在問題的單位,邯鄲市生態環境部門將組織維修單位進行培訓,督促各機動車維修單位按照危險廢物產生單位規范化管理各項指標要求,全面落實內部管理、申報登記、建立台賬、源頭分類、設置標識標志、應急預案備案、業務培訓等各項管理制度。對行動緩慢和整改不到位的單位,邯鄲市生態環境局將下發限期整改通知書,責令其按要求完成整改。(記者張銘賢 通訊員馮濤 蒿文祥)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