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 加快推進全球荒漠化防治

2019年02月26日11:0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施麟)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消息,26日,《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第二次主席團會議在貴陽開幕。本次主席團會議為期4天,將回顧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重點決議,審議荒漠化公約一系列核心工作的進展情況,研究在第十四次締約方大會上需要重點推動的有關工作。

此次會議由《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主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貴州省人民政府聯合承辦,貴州省林業局協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作為《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主席出席並作主旨演講,《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執行秘書易卜拉欣·蒂奧出席並致辭。《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主席團成員、外交部等相關單位的代表和人員共150人參加了開幕式。

為加強全球荒漠化防治,確保實現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張建龍在講話中提出,要加強政策溝通,增進互信、共商治理、共享經驗﹔要強化開拓創新,採用更有效的模式,推進全球荒漠化防治﹔要堅持務實合作,攜手應對荒漠化挑戰。

張建龍指出,長期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荒漠化防治工作。我國先后啟動了三北防護林建設、京津風沙源治理、沙化土地封禁保護、石漠化防治、退耕還林還草等重大生態工程,開展了大規模國土綠化工作,荒漠化防治取得了明顯成效,荒漠化趨勢呈現出整體得到遏制、面積持續縮減的良好態勢。作為主席國,中國率先制定了土地退化零增長國家目標,按時完成並提交了專項履約國別報告。特別是在“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框架下,開展了一系列國際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國還積極促進公約秘書處申請使用中國南南合作基金,計劃投資約200萬美元,在中亞和非洲的8個國家開展交通干線的風沙防治。最近,還啟動了“一帶一路”荒漠生態系統自然遺產保護專項研究,著手編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荒漠化防治技術和需求清單,計劃在今年的締約方大會上公布成果。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執行秘書易卜拉欣·蒂奧對本次會議的舉行表示祝賀,並以內蒙古和貴州為例,評價中國在生態文明理念的指引下,積極開拓生態建設事業,特別是防治荒漠化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希望中國繼續在全球推廣防治荒漠化的經驗和做法。

會議開幕式上還舉行了《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與寧夏回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在銀川共建國際荒漠化防治知識管理中心的簽約儀式。這是我國與《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在華共建的面向全球的荒漠化防治能力建設機構,是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和阿拉伯國家,開展荒漠化防治的合作研究、技術交流、知識分享和人員培訓的重要平台,以促進互學互鑒,加強交流合作,實現共同提高。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