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30萬農牧民成“林業衛士”

王軍、何程

2019年02月2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西藏30萬農牧民成“林業衛士”

據新華社拉薩2月26日電 (記者王軍、何程)記者26日從西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2018年西藏落實生態補償脫貧攻堅生態護林員崗位30.9萬個,帶動農牧民增收10億余元。

作為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西藏擁有大面積原始林區,森林群落結構完整,森林資源大部分處於自然、原始、頂級群落狀況,生態系統穩定。

據西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巡視員達娃次仁介紹,2018年西藏深入推進國土綠化行動,實施“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退耕還林、防沙治沙等工程,全年植樹造林112萬畝﹔同時,投入3億多資金,消除了863個“無樹村”和8萬多戶“無樹戶”。

在積極造林綠化的同時,西藏積極挖掘林業“生態紅利”。2018年,西藏組織農牧民參與林業資源管護和生態建設,帶動農牧民增收約15億元﹔制定《西藏林業助力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出台生態護林員管理辦法,爭取林業專項扶貧資金1.05億元,整合資金約8.5億元支持脫貧攻堅工作。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2月27日 第 03 版)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