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材線虫病疫情威脅我國近9億畝鬆林資源安全

2019年02月28日10:5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 (施麟)日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布了2019年鬆材線虫病疫區名單。這是繼去年11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修訂《鬆材線虫病疫區和疫木管理辦法》《鬆材線虫病防治技術方案》后,推進鬆材線虫病防治、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的又一舉措。

鬆材線虫病是全球森林生態系統中最具危險性、毀滅性的病害之一。在我國,鬆材線虫病於1982年首次在南京中山陵發現,雖然得到全力防治,但30多年來,全國因鬆材線虫病損失的鬆樹累計仍達數十億株,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和生態服務價值損失上千億元。目前,該病害在我國18個省588個縣級行政區發生面積974萬畝,呈現向西、向北快速擴散態勢,最西端達四川省涼山州,最北端已在遼寧北部多個縣區,並已入侵多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重點生態區。同時,疫情發生區域突破了傳統理論提出的年均氣溫10攝氏度以上的適生界線,傳播媒介也發現了雲杉花墨天牛等新種類,危害對象由過去的馬尾鬆、黑鬆擴大到紅鬆、落葉鬆等鬆樹種類,疫情直接威脅我國近9億畝鬆林資源安全。經專家研究分析,我國所有區域都是鬆材線虫病的適生區,所有鬆樹種類都有可能感染鬆材線虫病,如不採取得力措施,森林資源損失將不可估量。專家分析認為,造成鬆材線虫病疫情嚴重擴散危害的主要原因是,疫木清除不到位、疫木源頭監管不嚴、疫木流失嚴重。現有的鬆材線虫病縣級疫區中,有80%以上是因帶疫鬆木及其制品流入引發的疫情。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司長趙良平說,我國高度重視鬆材線虫病防治工作。 國辦早在2002年就專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鬆材線虫病預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2014年,國辦在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見》中,將鬆材線虫列為國家級重大有害生物,並強調加強鬆材線虫病防治。各地積極採取有力措施開展疫情防治,取得了一定成效。多年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採取了以加強防治責任落實、強化疫區疫木管理、加大疫情除治力度、提高疫情監測水平、嚴格檢疫執法等為重點的一系列防治措施,出台了一系列規章制度。針對當前鬆材線虫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去年11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對2010年出台的《鬆材線虫病防治技術方案》和2014年出台的《鬆材線虫病疫區和疫木管理辦法》重新進行修訂,確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主要防治思路:以疫木清理為核心、以疫木源頭管理為根本,實施更加科學、嚴格、管用的防治措施,遏制鬆材線虫病快速擴散危害的嚴峻態勢。

趙良平說,這一防治新思路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規定了更加嚴格管用的疫區和疫點管理措施。發生疫情的縣級行政區必須劃定為疫區,發生鄉鎮必須劃定為疫點﹔實行疫情防治限期除治制度,對新發疫情及孤立疫點、區位重要和擴散風險大的疫點提出了明確的除治時限要求。二是提出了更加嚴格管用的疫木清理措施。鬆材線虫病疫區的鬆科植物隻能進行除治性採伐,採伐以擇伐為主,原則上不進行皆伐﹔疫木除治必須採取先封后伐措施,在冬春媒介昆虫非羽化期內集中進行,實行全過程現場監管。三是確定了更加嚴格管用的疫木處置措施。除治性採伐的疫木必須在山場就地粉碎(削片)或燒毀,採取燒毀方式處置疫木的,還必須全過程攝像並存檔﹔嚴禁採取套袋熏蒸措施處理疫木﹔疫木經粉碎(削片)后可在本地區進行利用,禁止跨省級行政區進行利用,禁止山場除治疫木加工板材。四是選定了更加科學管用的山場疫情防治措施。全面實施以清理病死樹為核心的綜合防治措施,將媒介昆虫藥劑防治、誘捕器誘殺、立式誘木引誘、打孔注藥、天敵防治作為輔助措施,並提出了嚴格的適用范圍。

趙良平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落實鬆材線虫病防治的地方政府主體責任、林業主管部門的部門責任、森防機構的技術責任,將重大林業有害生物防治納入林長制責任體系。著力抓實疫情監測普查,將縣級林業局局長作為疫情監測第一責任人,將調查和報告鬆樹枯死情況列入護林員的職責,將鬆樹枯死、鬆針變色等異常情況作為監測重點,構建以護林員監測為基礎的地面網格化監測平台。著力強化疫區和疫木管理,嚴格疫區劃定、撤銷制度,落實疫情防治限期除治制度。嚴格疫木山場就地粉碎(削片)或燒毀措施,強化疫木源頭管理,嚴防疫木運出疫區。嚴格疫區鬆科植物進行除治性採伐,原則上不進行皆伐。加大檢疫執法力度,啟動全國鬆材線虫病疫木檢疫執法專項行動,強化電纜盤、光纜盤、木質包裝材料等鬆木及其制品的檢疫檢查,完善全國林業植物檢疫管理信息平台,構建全過程可追溯的檢疫監管信息體系。嚴厲打擊違法違規採伐、運輸、加工、經營和使用疫木行為。加強疫情科學除治,全面實施以清理病死、枯死、瀕死鬆樹為核心措施,以媒介昆虫藥劑防治等為輔助措施的綜合防治路線,科學合理地選用媒介昆虫防治方法。加強聯防聯治,推進部門協作聯防,落實部門防治責任。加強科學研究,攻克鬆材線虫病防治技術難關,研究推廣科學管用技術。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