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嚴厲打擊亂捕濫獵候鳥等違法犯罪活動

2019年03月15日17:0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施麟)14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2019年全國春季候鳥保護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通報當前候鳥遷飛動態,對加強候鳥保護、打擊破壞鳥類資源違法犯罪活動等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據了解,我國是世界上鳥類種數最多的國家之一,現有鳥類1445種,其中具有遷徙習性的鳥類750多種。我國地處東亞-澳大利西亞、中亞-印度和西亞-東非三條全球候鳥遷徙路線的交匯處,通過鳥類環志回收信息証實,我國與亞洲、歐洲、非洲、澳洲和北美洲的25個國家之間存在遷徙聯系。

春季是我國候鳥大規模北遷和集群活動季節,也是亂捕濫獵濫食鳥類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活動的高發期。目前,我國候鳥春季遷徙已經開始,正是打擊破壞鳥類資源犯罪的關鍵時期。據專家介紹,今年春季候鳥遷徙具有遷飛速度快、停歇時間短的特點。

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要求,各地要嚴厲打擊亂捕濫獵和非法經營候鳥的違法犯罪活動。各級林草主管部門要強化候鳥源頭保護,加強對本區域遷徙鳥類主要分布區、越冬地、繁殖地、遷飛停歇地、遷飛通道和集群活動區的野外巡護和看守,清除非法獵捕工具,尤其要嚴厲打擊使用網捕、毒藥等惡劣手段亂捕濫獵鳥類的活動,制止對遷飛候鳥的人為干擾。

李春良表示,要規范對各類觀鳥活動的管理,引導公眾樹立文明觀鳥、拍鳥理念,禁止未經批准擅自進入自然保護區觀鳥的行為,嚴禁進入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和緩沖區觀鳥,不得追逐驚擾野生鳥類,除科學研究等特殊用途外,嚴禁使用無人機拍鳥,更不得以拍鳥為名捕捉野生鳥類進行“棚拍”,干擾其正常棲息活動。

李春良強調,各級林草主管部門要強化流通和市場環節監管,聯合相關部門,整合執法力量,提高執法效力,形成齊抓共管、協同應對和打擊候鳥非法貿易的工作格局。要全面清查整頓人工繁育場所,深入開展市場執法檢查。各級林草主管部門要組織開展一次對以鳥類為重點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全面清查,嚴防人工繁育場所成為非法交易候鳥等野生動物的“加工廠”、“中轉站”或“庇護所”。對餐館飯店、花鳥市場、藥用野生動物原材料集散地和其他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經營較集中的場所,以及野生動物及其產品走私案件多發口岸、航班和非法運輸案件多發線路,加強執法檢查力度,徹底斬斷盜獵、非法經營利用、走私的利益鏈條。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