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清潔人居環境打造靚麗名片

2019年03月20日08:4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海南清潔人居環境打造靚麗名片

海南計劃到2019年底新增農村各類生活垃圾處理設施91座,完成944個行政村(居)及其自然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務。

在這份海南省委、省政府近日聯合印發的《海南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2019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中,明確提出了將海南農村打造成海南自貿區、自貿港的靚麗名片,為此部署了8項重點任務,包括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農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糞污及農業生產廢棄物、改造農村廁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機制、建立健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規劃體系等。

其中,清理畜禽糞污及農業生產廢棄物,是海南整治村庄生態環境的一大亮點。2019年,海南計劃新建沼氣工程100個。實現當季廢舊農膜回收和綜合利用率達85%,農藥包裝廢棄物污染治理率達50%。村鎮周邊漁業養殖尾水處理覆蓋率達 60%。規模化養殖和屠宰環節病死畜禽尸體無害化處理率達100%。

此外,文昌市、五指山市、定安縣、屯昌縣等59處歷史存量垃圾堆放點,也被列入2019年重點整治任務,並於年底前新增農村各類生活垃圾處理設施91座,加快在建的8個垃圾焚燒發電廠建設,嚴禁露天焚燒垃圾。

為形成部門協同作戰的工作合力、強化職能部門責任落實,海南還將此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清潔行動分為動員部署、集中整治、考核評估3個階段,同時充分發揮省脫貧攻堅督導組作用,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督查常態化。(記者孫秀英)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