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壓實各級責任  層層抓好落實

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

劉 鵬
2019年03月21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領導干部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不斷淨化政治生態,切實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

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離不開黨堅強有力的領導,需要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堅持黨的領導。建設生態文明是一場涉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革命性變革。其中,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實現這一變革、打贏這場攻堅戰,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這需要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干部帶好頭,當好第一責任人,對本行政區域的生態環境質量負總責,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壓實各級責任,層層抓好落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堅強政治領導、有力組織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建設生態文明,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把生態文明寫入憲法,把建設美麗中國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導下,我國生態文明體制日益完善,生態文明法治逐步健全,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態環境質量穩步改善。鞏固已經取得的成就,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認識和把握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切實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

淨化政治生態。事實証明,山青水碧的自然生態需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來呵護。生態環境保護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領導干部。一些重大生態環境事件背后,總會浮現出極少數領導干部不負責任、不作為的問題,有的甚至潛藏著利益勾結、以權謀私等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需要建立科學合理的考核評價體系,將考核結果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獎懲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實施最嚴格的考核問責、終身追責,堅決防止制度成為“稻草人”“紙老虎”“橡皮筋”。同時,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撐腰打氣,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境保護鐵軍。

(作者單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發展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09 版)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