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核電安全要做好“計劃工作”

池煒東

2019年03月22日08:4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保障核電安全要做好“計劃工作”

核電的生命線即是核安全,福島核事故導致了日本核電發展的遲滯,導致眾人談核色變。為了發揮核電的積極作用,最為重要的就是保障核能使用安全。千裡之堤毀於蟻穴,核電的安全使用貫穿在核電站的方方面面。

作為一名核電計劃的工作者,我深知核電計劃工作對核安全的重要性。核電計劃工作的核心,是合理安排對可能存在缺陷的設備進行檢查,確保設備的預防性維修工作按時開展。其目的是為了保障核電站系統的安全可靠運行。

核電計劃工作是把每一個可能產生的缺陷工作,安排進檢查日程,運行人員在開工前做好隔離工作,維修人員按照計劃進行檢查。聽起來似乎很簡單,但實際上並不容易,每一項工作的安排都必須細心考慮,不能因維修工作而影響核電站的正常運行。

核反應堆是核電站的核心,也是核電站的能量來源,保証核反應堆的安全是和平利用核能的一個重要條件。因此,雖然核電站的大部分系統都是為了生產電力而設置的,但仍有部分系統是為了核電站的安全而設置,如安全注入系統、安全殼噴淋系統等,這也是核電廠與常規電廠的主要差別。倘若核電站發生意外事故,這些系統能及時冷卻反應堆,保障核安全,設備可靠性極高。

但是,再可靠的系統也無法完全避免出現故障的情況。為了預防這些重要系統設備出現故障,定期對其進行預防性的維修十分必要,這也是核電計劃工作最為重要的部分。

核電計劃的另一項重要工作,即規劃好電廠系統設備的預防性維修工作。定期維護重要設備,降低設備在運行期間出現故障的幾率。當設備意外出現故障時,能根據機組運行情況合理地安排維修窗口,及時恢復設備正常狀態。

為了規劃好核電站的預防性維修工作,核電站建立了預防性維修數據庫。常年的數據庫維護工作已經使預防性維修出錯的概率大大降低,但並不是所有設備都有預防性維修工作。這些設備可能對核電安全沒有直接聯系,但它卻可能間接影響到核電安全。

因此,正常工作中對缺陷維修工單的安排是對核電安全的另一項挑戰。每一項缺陷維修都可能是第一次執行,即使有過多次維修經驗依然要慎重對待。畢竟每一個缺陷可能都不一樣,實施維修前需經過重重審查方可執行。其中最重要的是風險分析,通過對風險進行全面評估后方能開展工作,確保維修工作不出現意外。

有計劃的工作才是可控制的,可控的工作必然是核電安全的重要一環。

作者單位:福清核電站

(池煒東)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