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鄧振詢:革命生死為大眾

2019年03月23日1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電  (記者鄔慧穎)在江西省中央蘇區烈士陵園興國縣散葬烈士墓群,鬆柏蒼翠,豐碑聳立。每逢烈士紀念日,當地人總會懷著崇敬的心情,向烈士紀念碑敬獻鮮花並瞻仰烈士墓園,緬懷烈士豐功偉績。英烈鄧振詢就長眠於此。

  鄧振詢,1904年生於江西省興國縣,1928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29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2年2月,鄧振詢被選為閩贛兩省工人代表大會主席團成員,先后擔任江西省職工聯合會執行委員兼組織部長、江西省職工聯合會委員長、全國手工業工會委員長等職,“為了大家舍小家”,他全身心投入到革命工作中。

  1933年10月,在蘇區“擴大紅軍突擊月”活動中,鄧振詢領導的“全總執行局西岡擴紅突擊隊”被譽為中央蘇區“模范擴紅突擊隊”,他本人被評為蘇區“擴紅模范”。1934年1月,他出席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當選為主席團成員,為發展和建設中央蘇區做出積極貢獻。

  1934年10月,鄧振詢隨中央紅軍主力長征,任紅一方面軍第五軍團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長。長征路上艱險備嘗,戰斗頻繁,但每到一地,鄧振詢總是不顧疲勞,耐心細致地做群眾工作,宣傳黨和紅軍的政策,說服和動員群眾為紅軍提供糧食等必需給養,保障紅軍部隊基本生活的供給,出色地完成了任務。

  1935年10月,主力紅軍長征到達陝北,鄧振詢擔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西北辦事處勞動部長。1936年9月,他被任命為陝甘寧邊區政府民政廳長兼工農廳長,致力發展邊區生產和經濟建設,廢除舊政權的苛捐雜稅,為調動邊區人民抗日積極性做出了貢獻。

  1938年1月起,鄧振詢先后任中共江西省委副書記兼組織部長、蘇皖區委書記、江南區委副書記等職,奔走於贛南閩西、湘鄂贛、湘贛、蘇皖等地,恢復和發展黨的各級地方組織,協助完成新四軍第二支隊的組建任務。1943年3月,鄧振詢主持召開了蘇南各縣縣長聯席會議,通過了“蘇南施政綱領”,成立蘇南行政公署,鞏固和發展了蘇南抗日民主根據地,使其成為新四軍挺進蘇北的橋梁。

  1943年8月3日,鄧振詢在江蘇省江寧縣布置檢查工作時與敵人遭遇,轉移中過秦淮河時不幸犧牲,年僅39歲。

  鄧振詢烈士的孫女鄧春蘭說:“為讓后輩傳承紅色基因,記住歷史,我每年都會帶著女兒祭奠祖父,接受革命教育。祖父那種‘革命生死為大眾’、舍小家為大家的奮斗精神,值得我們永遠懷念。”

  鄧振詢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清正廉潔的工作作風、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正引領和激勵著家鄉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3日 07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