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法律制度剛性約束作用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19年03月26日08:0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發揮法律制度剛性約束作用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召開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正式啟動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發揮法律制度的剛性約束作用,推動從根本上解決水污染問題,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栗戰書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和推動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今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就生態文明建設再次發表重要講話,體現了黨中央毫不動搖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強大決心。要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各國家機關和全社會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栗戰書強調,在污染防治攻堅戰中,碧水保衛戰是必須啃下的一塊硬骨頭。開展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助力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具體行動,也是常委會2019年監督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刻認識、准確把握這次執法檢查的重要意義和目標任務,抓住重點,以點帶面,重點檢查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轉變情況,檢查政府法定職責落實情況,檢查法律制度貫徹實施情況,推動水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實施。要切實增強執法檢查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一要嚴格依法履行職權,切實擔負起法定職責,敢於動真碰硬,真正形成監督的壓力。二要堅持問題導向,對照法律查找和分析問題,找准抓住影響法律實施、制約工作發展、

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環境問題,對症下藥,切實推動解決。三要探索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引入第三方力量,增加隨機抽查比例,完善重點污染源“清單式”抽查,使執法檢查更具力度、更有實效。四要堅持求真務實、不務虛功,深入基層一線了解實際情況,聽取基層聲音,努力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沈躍躍、丁仲禮出席會議。國務委員王勇代表國務院介紹了貫徹實施水污染防治法情況,全國人大環資委負責人介紹了前期工作情況和檢查工作安排,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作了發言。

此次執法檢查由栗戰書委員長任組長,分成4個檢查小組赴8個省份進行實地檢查,同時委托其他省級人大常委會進行自查,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記者王斗斗)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