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開展阻擊洋垃圾“藍天2019”行動

2019年03月26日08:1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海關開展阻擊洋垃圾“藍天2019”行動

  3月22日,在海關總署統一指揮下,廣東分署,南京、黃埔等12個直屬海關聯手,開展了阻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9”專項第一輪集中行動。全國海關緝私部門一舉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團伙22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15名,查証廢塑料、廢礦渣等各類破壞生態環境的涉案貨物33.8萬噸。據了解,當天天津、大連、上海、南京、寧波、廈門、青島、廣州、深圳、汕頭、黃埔等直屬海關,共出動警力967名,分成172個行動小組,在天津等8個省(市)同步開展集中收網行動。

  據介紹,海關總署在“藍天2018”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的基礎上,深入推進“藍天2019”專項行動,堅決將洋垃圾封堵在國門之外。通過持續、不間斷的整治打擊,洋垃圾走私勢頭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常見類型的洋垃圾走私犯罪發案率明顯下降。今年以來,全國合法進口可利用固體廢物數量為302萬噸,同比下降37%﹔查發走私案件數53起,同比下降43%,其中67.9%為既往發生的案件。(記者蔡岩紅)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