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地秸稈腐熟可直接還田

2019年03月26日08: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寒地秸稈腐熟可直接還田

  東北農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李鳳蘭團隊近日開發出適合於寒地秸稈腐熟的微生物菌劑,在解決秸稈還田問題的同時,還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和營養元素,讓土地更肥沃。截至目前,團隊申請國家發明專利22項,獲得授權4項,獲得黑龍江省科技成果5項。

  據悉,黑龍江省每年約產生1.3億噸秸稈,約佔全國秸稈總量的1/8。秸稈還田是秸稈處理的主要方式之一,但由於黑龍江省冬季長達6個月,最低溫度達到零下48攝氏度,使寒地秸稈正常腐熟還田受到了限制。為解決這一難題,李鳳蘭團隊分離、純化了低溫酵解秸稈的菌株,開發出適合寒地秸稈腐熟的微生物菌劑,為黑龍江省及東北其他地區秸稈綜合利用找到了新的方法。

  李鳳蘭介紹說:“微生物菌劑可以在5℃條件下酵解秸稈中的纖維素和木質素,可在東北地區秋季和冬季作物收獲后,利用田間地頭的深坑和空地,進行秸稈大規模生物發酵腐熟。在此過程中,可消耗大量動物糞便,秸稈堆內最高溫度可達到90℃左右,能有效殺死病原菌、虫卵及雜草的草籽,實現3個月將秸稈完全腐熟,達到直接拋撒還田的標准。”

  目前,東北農業大學將這項技術推廣到了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齊齊哈爾市、佳木斯市、密山市、建三江農墾局等地,建設了30余個秸稈腐熟制肥處理點,已累計處理秸稈300余萬噸,蘑菇及木耳種植廢棄菌包300萬噸,動物糞便排泄物500萬噸以上。這一技術利用東北地區豐富的秸稈資源,對農村有機廢棄物及廁所糞污進行無害化處理,制造有機肥,助力黑龍江省發展綠色循環農業。(見習記者李明哲)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