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退休干部自掏腰包守荒山 義務種樹十二載

2019年03月26日21:33  來源:中青在線
 
原標題:兩名退休干部自掏腰包守荒山 義務種樹十二載

  安徽蚌埠兩名退休干部種下三十萬株樹苗

  自掏腰包守荒山 義務種樹十二載

  68歲的王惠民是個“老頑童”,網名“王大山”,退休后迷上了種樹。遇上投緣的人,他會抖落一個小秘密:“這3個字倒過來怎麼念?山大王!”

  退休后,王惠民和他的老友姜忠聲就成了“山大王”,每隔一天,上山植樹護林,常年不輟。

  “種樹種上癮,我倆根本停不下來。”自2007年起,在安徽省蚌埠市西郊涂山村一處名為“獨山”的山頭上,他倆省吃儉用投入近百萬元,在510畝宜林山地上種了約30萬株樹苗。如今,成活樹木超過10萬棵,這片昔日的荒山變成青山。

  初春的午后,記者爬到半山腰,見到了正在修剪板栗樹枝條的二位“山大王”。雖然白發蒼蒼,但他們身手矯捷,步履輕快,不一會兒便把記者甩在身后。“帶上饅頭、面包等干糧,巡山一圈就是一整天,累了就席地喝口水,看看風景,好不快活。”王惠民回過頭笑著說。

  王惠民和姜忠聲退休前均在蚌埠市機關單位工作,后來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包下這片山地。來自農村的姜忠聲自小就愛樹,他深知樹的“能量”。“小時候家住村口,沒有遮擋,每次刮大風,房頂被掀得干干淨淨,那時候就在家門口種滿樹,后來它們都長到屋子高,為我們遮風擋雨。”

  姜忠聲跟著王惠民第一次上獨山,“到處都是裸露的石塊和零零散散的馬尾鬆,毫不夸張地說,山上有隻兔子在跑,我們在山下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當時就想,這山荒著太可惜,一定要讓山綠起來!”

  起初,兩人從外地拉回了7萬元的香樟樹苗,但種下去沒到3個月,幾乎死光。

  “石頭山土壤太少,大樹需要養料多肯定活不下去,我們想再換個種法,試試其他品種,沒准就會成功。”王惠民介紹,他們開始改種香樟小樹苗,從山下運土上山作為補充,並試著把樹苗的枝干掐短,以增強耐寒耐旱能力。

  培土、施肥、澆水、修枝……退休前,每到周末,兩位老人准時上山種樹養護,在他們的精心呵護下,樟樹的成活率逐漸提高。后來他們陸續試種起了高杆女貞、欒樹、桂花樹、板栗樹、濕地鬆等10多個適應當地環境的品種。

  不過,鄉親們起初對此並不買賬:“兩個外地人大老遠跑這來種什麼樹,肯定有什麼動機。”類似的說法在村民之間不脛而走。

  “有些村民以為我們要通過種樹掙錢,因此抵觸情緒很大。”王惠民回憶,樹苗剛種下去不久,就有人砍樹,有人開荒,還有人在山坡上放羊,羊把樹皮都啃掉了,“為這些事,沒少和他們理論過”。

  “這麼多年來,大火小火都已記不清,有村民祭祀燒紙導致的,還有小孩玩耍造成的。”姜忠聲回憶,當時兩人租住在村裡,每晚睡覺都提心吊膽。隻要電話一響,肯定是山上起火,兩人立馬爬起來,喊上幾個熟識的鄉親上山扑火。

  “半夜裡找不到工具,就直接把衣服脫下來,狠狠地往火上扑打,衣服燒得都是洞,也顧不上心疼,隻要火滅了,一切都值得。”老王說,“夏天栽的樹,冬天燒沒了,看到辛辛苦苦種的樹燒成一片焦黑,心裡仿佛在滴血。”

  顯然,比土壤環境更難改變的是村民根深蒂固的觀念。兩位老人決定,忍下所有委屈,隻做不說,讓事實來說話。樹被燒了,就再種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為了購買苗木,每年都要投入七八萬元,此外還要支付村民幫工的工資。可貴的是,他們不曾賣過山上的一棵樹,至今也沒向地方政府伸手要過錢。

  為了節約成本,兩位老人時常自己扛著樹苗上山,夏天衣薄。兩位老人被荊棘刮得體無完膚,回家洗澡時發現雙腿都是血印子。

  老伴看著心疼,頭幾年還勸過,“都已經退休了,天天跑農村來種樹,年年都往裡面貼錢,到底圖啥?”親戚們也跟著反對,“一大把年紀來種樹,受累又受氣。”

  “我們也打過退堂鼓,但是活兒干了一半,丟給誰呢?”他們曾下決心不種了,可是不來心裡想得慌,沒隔幾天還是不約而同上了山。“要干就干到底,誰也別勸我們了!”

  12年過去了,如今獨山樹木種類繁多,枝繁葉茂,有的高達五六米,綠化效果非常明顯。可喜的是,支持種樹的村民多了起來,自發形成了一支“骨干”隊伍,協助兩位老人栽樹、看護、救火。

  平時隻要收到召喚,51歲的村民王寶貴必到現場,他告訴記者,“現在我們十來個人一直跟著兩位老人干,山上綠化好了,對生態環境的改善都有好處。從遠處看,家門口一大片郁郁蔥蔥的景色,非常美。”

  “村民們防火意識增強了,現在到了清明節都沒人上山燒紙。”王寶貴介紹,平時一旦看到毀林的現象,有些村民就會主動制止,遇到失火,村干部會用廣播喊話,召集人手去救火。

  29歲的王帥老家在獨山腳下,當年遇到失火,他往往第一個拿起掃帚往上沖。“我的父母經常幫忙護林,他們將環保的理念傳遞給我們這一代人,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加入到造林護林的隊伍中來。”

  兩位老人認為,種樹讓自己的思想觀念得到升華,看到漫山遍野的綠色,非常有成就感,不再去計較個人得失以及曾經遭受的委屈。

  “大山養人,給了我們健康的晚年,就憑我倆這身板,還能再種10年!”王惠民說。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磊 見習記者 王海涵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楊僧宇、連品潔)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