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生態水平建設宜居城區

2019年03月26日21: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提升生態水平建設宜居城區

三月的廈門思明,雲海花海相映成趣,水碧山青春意盎然。

多年來,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立足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區的要求,不斷提升城市生態水平,優化人居環境,精心描繪出一幅幅精美的城市畫卷。

堅決依法拆違

消除生態隱患

挖掘機的長臂一舉一壓,違建的鋼架、磚混鐵皮屋被一一破拆。日前,思明區政府牽頭,蓮前街道辦、思明區城管執法局東坪山中隊聯合區國土、公安、消防等多個部門,依法對東坪山社290號涉及農地非農化問題的違建實施強制拆除。

這是思明區拆違任務攻堅行動之一,拆違總面積達1033平方米。此前,當事人租用村集體的耕地,卻未按照約定開展農業生產,而是違規建起私人會所,搭設棚舍養雞養鴨,還用水泥硬化了900平方米的地塊,既破壞了耕地,也嚴重影響生態環境。

據了解,自去年9月“大棚房”問題專項整治啟動以來,思明區結合轄區實際,梳理出完整的整治清單,並將任務細化分解到各街道、各部門,有力有序地推進拆違整改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為保護耕地、守護生態打下堅實基礎。尤其是2月初福建省“兩違”綜合治理“春季攻堅戰”動員部署會召開后,思明區委區政府第一時間開展綜合部署,將“春季攻堅戰”與“大棚房”問題整治、東坪山專項整治、安全隱患大排查等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同落實、同部署、同整治。

在這一過程中,思明城管各中隊密切聯系相關部門,不斷創新查違控違的模式,嚴格落實分片包干、責任到人的管理機制,按時推進拆違整改任務﹔同時,不斷強化嚴查嚴控的力度,不給新增“兩違”任何可乘之機。

提升城市景觀

形成“一路一景”

人行道鋪上了素雅的透水磚,雖然下著雨但路面沒有積水﹔空中雜亂無章的線纜不見蹤影,抬頭所見是清爽的天空﹔合理搭配的分隔帶,既有行道樹、羊蹄甲,也有花池、整石坐凳,柔性的處理方式打破了千篇一律的綠化景觀。行走在禾祥東路,不論是過路的行人還是久居於此的居民,都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這條道路正被郁郁蔥蔥的綠色覆蓋,被愜意舒適的景觀包圍。

“以前人行道上停著密密麻麻的車,走路不方便,空中也都是各種網線,有礙觀瞻。現在不一樣了,人行道上沒有車,干淨,視野也好多了。”市民林心雲在禾祥東路一家旅行社上班已兩年多,她指著店門口的人行道稱贊道,“整條禾祥東路景觀提升了,在這裡經營,不僅舒心也更有信心。”

變化得益於去年7月思明區啟動的禾祥東片區市政設施和園林綠化綜合改造提升。在這場改造提升中,禾祥東路及其周邊的后埭溪路等支路,結合各自特色進行改造提升,形成“一路一景”的道路景觀。

結合“海綿城市”建設理念,思明區本著改善街區環境、復蘇商業氛圍的原則進行提升改造,雨污分流、設施規整、共杆共箱、電線纜化……禾祥東片區在改善環境的同時,也打通了慢行系統,為居民提供更安全、舒適、美觀的城市空間。

群眾的“小事”

政府的“大事”

車輛清掃路面垃圾后,高壓沖洗緊接而來,最后還用吸盤吸走清洗的水。幾分鐘的工夫,會展北片區展鴻路路面整潔一新,作業期間更沒有塵土飛揚。日前,趁著雨歇,“思明環衛”洗掃車抓緊上路,清洗轄區路面。

在思明區轄內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居民對於洗掃車的身影再熟悉不過了。高效率的巡回洗掃,讓中心城區的路面一天至少可清洗兩次。還有更強大的深度清洗車,專門針對重油或土方污染的路面。

在思明區,市容市貌、環境衛生這種群眾的“身邊小事”就是政府的“頭等大事”。

優質的空氣,不只是靠天幫忙,更需要人努力。思明區政府把提升環境空氣質量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積極開展空氣環境綜合整治。針對施工工地多的現狀,思明區有關部門要求,所有在建工地、拆遷工地需採取設置圍擋、封閉施工、洒水降塵、設置沖洗設施等措施,加大揚塵污染防控,實現工地沙土100%覆蓋、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工地車輛100%沖洗車輪、拆除工地100%洒水壓塵、暫不開工處100%綠化。

不僅是空氣,思明區對生態環境的呵護、對宜居環境的追求是全方位的。如今,思明轄區內可能造成土壤污染風險的企業都簽訂了土壤污染防治責任書,轄區內的工業危廢及醫療廢物處置率高達100%。目前,思明區森林覆蓋率達到31.47%,森林生態系統穩定,近岸海域生態環境和珍稀物種也得到了有效保護。

(本報記者 馬躍華)

(責編:楊僧宇、連品潔)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