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超標車越罰越多,污染卻不降反升嗎?

2019年03月27日08:0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真的是超標車越罰越多,污染卻不降反升嗎?

北京市近日下發《2019年移動污染源監管工作方案》,按照《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2019年行動計劃》有關要求,2019年北京市對機動車排放污染執法檢查任務不減、力度不減。

2018年,北京市處罰超標車32.53萬輛次,處罰量是2017年的5.6倍,是2016年的35.7倍。2018年5月14日,北京市公布新一輪大氣污染物源解析結果,在本地源中,機動車排放污染佔比由2014年的31.1%上升到45%。

面對兩組數據,社會上出現一些質疑的聲音,為什麼超標車越罰越多,污染卻不降反升?

對此,筆者認為,應該從歷史和發展的角度客觀評價,用實事求是的態度來看待這一問題。

污染治理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為改善空氣質量,政府部門多措並舉,如疏解非首都功能、煤改清潔能源等,實踐証明,效果十分明顯。隨著大氣污染治理工作深入開展,影響空氣質量的主要矛盾也在不斷發生變化,曾經佔主導的煤煙型污染佔比已下降到3%,而機動車排放污染開始逐漸凸顯,上升到當前的45%。近年來,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工作開始聚焦機動車特別是重型柴油車,加大了人力、物力和財力投入,因此在一段時間內超標車處罰數量處於高位是正常現象。相信隨著執法監管力度持續加大和社會環保素質的提升,上路行駛的超標車數量會逐年下降。

北京市重型柴油車保有量在30萬輛左右,每天還有近3萬輛外埠重型柴油車進出北京。面對數量龐大的監管對象,初始階段主要採取上路目測檢查執法,檢測手段不嚴謹,檢測結果糾紛多,執法程序復雜,安全隱患大,執法工作效率低,執法能力滯后於監管工作需要。

近年來,北京市生態環境部門借政府聚焦重型柴油車排放污染治理的契機,強化執法監管能力建設,開展人防、技防和物防,如配發便攜式檢測儀、啟動代碼“6063”聯合執法、開展遙感監測網絡系統建設等。執法效率大大提升,也使得超標車處罰數量成倍增加,這是在一定歷史時期的一種個別現象。

處罰多,並不代表超標車越來越多,而是治理力度加大了﹔佔比高,並不代表污染嚴重了,而是污染問題凸顯了。毋庸置疑,近年來北京市通過強化對機動車特別是重型柴油車排放污染治理,已基本消除“黑尾巴”和“墨斗魚”。從日常執法檢查情況來看,上路行駛的超標車輛明顯減少,車主環境意識也顯著提高。

當前北京市機動車排放污染治理工作仍在路上,治理任務還很艱巨。在今后一定時期內,對重型柴油車排放污染執法監管仍將是北京大氣污染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筆者認為,當前應重點從以下兩方面推進治理工作。

一要落實閉環管理。處罰只是手段,減排才是目的。要充分利用大數據,建立超標次數較多車輛和超標車輛較多單位的“雙高”黑名單,列入重點監管對象,開展拉網式入戶檢查,對超標車輛進行頂格處罰和限期治理。做到發現一輛,治理一輛,達標一輛。腳踏實地做好量的積累,推動機動車排放污染治理工作質的轉變。

二要開展在線監控。機動車基數大,流動性強,推行在線監控勢在必行。要在條件成熟的單位或行業,如公交、環衛、出租、物流等,先行先試,逐步積累經驗。借鑒交管部門對交通違章車輛的管理模式,爭取做到執法人員能夠通過高科技手段對每一輛車的排放情況了如指掌,為精准點穴式執法提供支撐。(劉四建)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