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垃圾“隨手扔”該怎麼辦?

2019年03月27日08:0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村民垃圾“隨手扔”該怎麼辦?

中央農辦、農業部《關於做好2019年農業農村工作的實施意見》中,將“三清一改”(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內塘溝、清理畜禽糞污等廢棄物,改變不良習慣)作為鄉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由此看來,改變村民不良習慣將成為人居環境整治的一項硬任務。

村民不良習慣突出表現是垃圾“隨手扔”,生活垃圾隨手扔在房前屋后、污水隨手潑向門前馬路。一些地方在整治農村人居環境的過程中,隻重視建污水處理設施、拆舊房刷白牆、修鄉村道路等硬件工程,忽視了對村民不良習慣的改變。而要保証鄉村環境整治效果長遠,不僅要完善硬件,更要改變村民不良習慣,才能實現標本兼治。

第一,要讓村民垃圾有扔的場所。對交通便捷、居住集中、實行小區化管理的村,可實施家庭垃圾分類、定點投放,村(居)管理、鄉(鎮)收運、縣處理,或推行社會化管理模式﹔對交通比較方便的村,可增加垃圾箱數量,方便農戶就近傾倒垃圾﹔對居住分散的村庄,可統一劃定垃圾投放場所或建設垃圾房,由村民小組負責管理,村委會安排專人及時清運,做好與鄉鎮垃圾處理工作的銜接。

第二,訂立規矩,約束村民不良習慣。鄉鎮政府應將村庄人居環境管理納入村(居)委管理事務,結合實際制定垃圾處置管理規定和村民公約。村(居)委應將垃圾管理納入其職責,將此項工作與村委的年度工作考核獎懲挂鉤。同時,加強村民自治,開展相互監督,推選有責任心的村民擔任垃圾管理監督員,勸導、制止村民亂扔垃圾行為。積極創新引導方式,將農戶遵守垃圾處置管理制度、規范投放、分類回收等行為納入“文明村居”、“五星級家庭”、“環保之家”等評比內容,引領衛生、環保、文明的現代新風尚。

第三,加強宣傳,逐步提高村民文明素養。要採取適合農村、符合村民特點的宣傳形式、內容和方法,少講大道理,多用村民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宣傳最忌熱一陣冷一陣,需要將改善鄉村人居環境、改變村民行為習慣,作為鄉村文明建設的一項長期性工作,不斷強化村民的規范意識和文明素養。同時,還要做好垃圾分類的知識傳播工作。解決了鄉村垃圾分類回收難題,村民“隨手扔”的習慣才會根本改變。(劉賢春)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