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長江經濟帶11省市危廢問題整改率達99.7%

2019年03月28日14:5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司長邱啟文(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王紹紹)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司長邱啟文在28日召開的3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目前,生態環境部向長江經濟帶11省市交辦的1308個問題已完成整改1304個,整改率達99.7%。

有記者問,生態環境部在防治危廢傾倒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

對此,邱啟文表示,生態環境部重點開展了以下幾方面工作,並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開展長江經濟帶固體廢物大排查。生態環境部配合有關部門制定實施長江經濟帶11省市固體廢物大排查行動方案,全面摸排沿江沿岸固體廢物非法傾倒點,梳理危險廢物和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產生源及流向,評估危險廢物處置能力,分析能力缺口。

二是開展“清廢行動2018”等專項執法行動。生態環境部組成150個督查組進駐長江經濟帶11省市,對危廢傾倒點進行全面摸排核實。配合中辦督查室開展沿江固體廢物污染防治聯合調研,挂牌督辦7起環境違法案件。聯合公安部挂牌45起環境違法犯罪案件。

三是強化督查問責,壓實企業和地方污染防治責任。截至目前,生態環境部向長江經濟帶11省市交辦的1308個問題已完成整改1304個,整改率達99.7%﹔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將危險廢物處置情況納入督察范疇。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對失信企業開展聯合懲戒。

四是建立健全環境監管長效機制。生態環境部去年印發遏制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和傾倒的專項行動方案,以點帶線、以線促面,全部推進突出問題的整治。

據了解,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繼續聚焦長江經濟帶,重點圍繞“三個提升、一個打擊”來重點開展工作。一是夯實基礎,建立健全固體廢物監管長效機制,著力提升危險廢物監管能力。二是科學評估處置能力需求缺口,壓實地方政府責任,著力提升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能力。三是完善法規制度,著力提升危險廢物風險防范能力。四是繼續聚焦長江經濟帶開展“清廢行動2019”,嚴厲打擊固體廢物尤其是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等環境違法行為,有效遏制非法傾倒事件的發生。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