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江蘇響水特大爆炸事故點下風向1公裡處苯超標

2019年03月28日14:5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王紹紹)28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2019年3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通報近期重點工作進展情況。針對江蘇響水特大爆炸事故,他表示,截至27日10時,事故點下風向1公裡出現苯超標現象,2公裡和3.5公裡處各項污染物濃度均低於標准限值。

劉友賓表示,根據爆炸事故的污染特征,經專家會商,確定此次環境空氣應急監測指標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苯、甲苯、二甲苯等有機污染物。監測數據顯示,27日10時,事故點下風向1公裡出現苯超標現象,根據現場專家分析,主要是由於事故現場作業導致前期被埋污染物重新暴露,持續揮發造成下風向超標。事故點下風向2公裡和3.5公裡處各項污染物濃度均低於標准限值。

劉友賓還表示,地表水方面,新豐河、新農河閘外水質各項監測指標均低於標准限值﹔新民河河水26日起處置達標后外排,外排水質持續達標。灌河入海口等監測點位各項指標持續達標。

劉友賓介紹,江蘇響水特大爆炸事故發生后,生態環境部立即啟動應急響應程序。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作出批示,全力協助支持地方做好事故環境應急處置工作,切實防范事故次生環境災害。副部長翟青帶領工作組於21日晚抵達事故現場,建立工作機制,統籌協調國家、省、市、縣四級生態環境部門應急處置力量,有序推進各項工作。一是加強監測,全面掌握污染狀況,為科學決策提供支撐,二是指導和支持封堵園區河道,嚴防污染水體進入灌河,三是指導和支持現場各類污染物排查、清理和處置,四是抽調專家,確保科學妥善處置事件。

26至27日,李干杰赴響水特大爆炸事故現場,聽取事故處理情況匯報,察看了解環境應急情況。目前,現場環境應急處置工作仍在繼續。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