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渭沙濕地公園5月免費向社會開放

2019年03月31日11:23  來源:西安日報
 
原標題:新渭沙濕地公園 5月免費向社會開放

近日,記者從灃西新城管委會了解到,兼具人文生態建設與自然生態修復大型綜合生態濕地公園——新渭沙濕地公園一期已基本建成,預計今年5月免費向社會開放。屆時,將為市民再添一處游玩勝地。

新渭沙濕地公園位於新河、沙河、渭河三河交匯區域內,總佔地約1438畝,該項目採用新加坡“ABC水計劃”親水、活水、善水理念,同時結合灃西新城海綿城市建設先進經驗,按照“因地制宜、人水和諧、綜合治理、分部實施”的策略進行建設。分為現代活動、自然修復、文化島嶼3大功能區和恢復重建、合理利用、濕地保育、服務管理、宣教展示5大板塊,是一個集新河水生態修復治理、城市宜居營商、市民親水休閑、科普教育實驗、郊野自然觀光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城市生態濕地公園。目前項目一期到了收尾階段,整體景觀已經完成,預計今年5月對外開放。二期地形整理到位,正在加緊施工中。

值得一提的是,從南向北橫穿新渭沙濕地公園的新河,在改造以前是一條污水河。由於上游工廠及生活污水的排放,同時河道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積,新河水體和環境都非常差。設立河長制之后,灃西新城對新河沿線排污口全面封堵,建立和改造污水處理廠對入河污水進行集中處理,達標后排放。而且,負責設計施工的陝西意景園林設計工程有限公司結合設計圖紙及新河現狀,對新河原河道進行改造,通過石籠及景觀生態溪等物理處理,讓河水得到進一步淨化。(記者 楊斌鵠)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