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啟動海岸線生態檢察協作機制

2019年04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福建啟動海岸線生態檢察協作機制

本報福州4月14日電 (記者何璐)記者從福建省人民檢察院獲悉:該省檢察機關探索海岸線生態檢察協作機制,結合司法辦案,督促行政機關清退不符合規劃的禁養區海域283公頃,清理非法設置長袖定置網的海域面積910畝,為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構筑起一道牢固的司法屏障。

福建海域面積13.6萬平方公裡,超過陸地面積,海岸線長達3752公裡,是名副其實的海洋大省。針對海洋生態資源環境的特殊性,以及涉海違法犯罪跨行政區域、涉及海域廣、污染擴散快等特點,福建省檢察院提出建立“守護福建海岸線生態檢察協作機制”,力圖統籌推進海洋生態保護。

今年1月下旬,福建省檢察院組織協調福州、泉州、廈門等六個沿海設區市檢察院,建立起專門性、專業化的跨區域檢察協作機制,具體包括跨區域案件管轄移送機制、跨區域案件檢察協作機制、區域間日常溝通聯絡機制、調研智庫協作機制、普法宣傳協作機制,凝聚跨區域檢察力量,共同預防和懲治破壞海洋生態環境的犯罪行為。

《人民日報》( 2019年04月15日 13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