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頭被盜獵斑海豹幼崽放歸大海

2019年04月1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24頭被盜獵斑海豹幼崽放歸大海

本報沈陽4月14日電 (記者王金海、辛陽、胡婧怡)本報曾報道關注的今年2月大連警方破獲特大斑海豹幼崽被盜獵案件有了新進展。4月11日,農業農村部和遼寧省政府在大連聯合舉辦斑海豹放歸活動,通過兩個月細心救護,經專家和獸醫評估已具備野外生存能力的24頭斑海豹幼崽被放歸遼東灣。

“放歸之前,斑海豹需要滿足兩個基本指標,野外生存能力和體檢合格。”遼寧省海洋水產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鹿志創介紹,野外生存能力主要體現為在水中能夠正常游泳和定位、能夠捕食魚和其他活餌以及避免與人類接觸等﹔體檢合格的主要參數則包括體重穩定增長、血液學和血液化學的值正常、無傳染病跡象等,“放歸通常會參考自然種群的洄游時間和地點,以便放歸的斑海豹融入種群”。

今年2月,大連警方破獲100頭斑海豹幼崽被盜獵案件,經全力救助,破獲時幸存的71頭斑海豹幼崽現存活61頭。首批放歸后,后續其他斑海豹幼崽將在評估通過后全部放歸大海。

本版制圖:沈亦伶

《人民日報》( 2019年04月15日 13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