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機動車排污檢測再添利器

2019年04月15日08:2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十堰機動車排污檢測再添利器

  “看,今天上午11點半現場監測結果顯示,過往車輛鄂C90127超標。”在湖北省十堰市機動車排氣污染監督管理中心,工作人員指著機動車排氣污染監督管理平台大屏幕介紹說。

  據了解,這套固定垂直式遙感監測設施建設安裝於十堰市張灣區風神大道,是十堰市乃至湖北省已建成的首套固定垂直式機動式遙感監測設施。

  據介紹,此項目投資185萬元,2019年1月中旬開工建設,3月中旬建成,目前正在試運行。主要由固定式交通龍門架、檢測主機、反光材料、抓拍攝像頭、LED顯示屏幕、檢測工控機等遙感檢測主機系統和檢測軟件系統等組成。其中,固定式交通龍門架高度約5米,滿足國家相關標准和防震防風等要求,橫跨道路兩側,主要用於遙感主機等硬件設備的固定安裝,以及通電、網絡等線路的布線安裝等。

  龍門架下的地面鋪設有特殊材質的反光材料,主機發射檢測光束至反光材料,再將檢測光束反射回主機,形成檢測光幕,車輛通過光幕后,即完成檢測過程。十堰市機動車排氣污染監督管理中心主任柯彬說,這套設施主要對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碳氫化合物(HC)、不透光度、林格曼黑度等因子進行監測,監測結果將通過網絡適時傳送至十堰市機動車排氣污染監督管理平台。

  設施試運行半個月來,已累計監測過往車輛25363台次,其中超標車輛1213台次。待正式運行后,檢測出的超標車輛監測結果將移交公安交管部門依法處理。

  這套設施具有自動化程度高、檢測效率高、不影響道路交通、規模效應顯著等優點。柯彬表示,近兩年他們還將建設2套-4套固定垂直式機動式遙感監測設施,這些設施會與遙感檢測車配合,在城區主要路段開展路檢抽查,推動十堰城區機動車污染防治工作。(葉相成)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