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迅速查處一起直排油污廢水案

2019年04月15日08: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台州迅速查處一起直排油污廢水案

  廢鐵露天堆放,殘留廢油夾水流入河道。日前,浙江省台州市生態環境部門根據群眾舉報,迅速查處一起廢鐵回收點通過地埋管排放油污廢水污染河道案件。

  “環保部門嗎?我們這邊的河面上漂著一層油花。請趕緊派人來看看。”案發當日,台州市生態環境局溫嶺分局接到群眾舉報,反映溫嶺市城東街道一河道受到油污污染。接報后,台州市生態環境局溫嶺分局城區環境執法中隊立即派人趕赴現場調查處置。

  來到舉報人所說的河道位置,環境執法人員看到河面上漂浮的油污已被水流拉出了一條長長的油污帶。於是,執法人員順藤摸瓜,沿著油污帶逆流而上追根溯源。不一會兒,執法人員在離舉報點不遠處的大橋橋頭下找到了油污廢水流出的“源頭”。

  “地下埋著一根排水管,含有油污的污水就是從這裡流入河道的。”為摸清這根排水管的“來龍去脈”,找到其中油污廢水的“源流”,執法人員從橋頭開始,順著排水管可能掩埋的位置一路邊開窨井查看、邊詢問鋪設單位管道走向。最終,執法人員查明,該地埋排水管另一頭連著河道東北面一家廢鐵回收點內的雨水窨井。

  經過對該廢鐵回收點的檢查發現,回收來的廢鐵露天堆放,廢鐵上殘留的廢油滴落地面,隨著地面廢水流入導流溝進入雨水窨井,再順著地埋排水管流入河道。

  對於油污廢水沿地埋排水管流入河道的違法事實,廢鐵回收點的經營者陶某某供認不諱。據此,環境執法人員依據新《環境保護法》第四十二條,當即責令該廢鐵回收點立即停止排污,並將陶某某移送公安機關處以行政拘留10天的處罰。(見習記者朱智翔 記者晏利揚 通訊員李展明)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