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研討會在京召開

2019年04月15日16:4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朱傳戈)12日,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研討會在京召開。本次會議的主題為“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會議以實踐和政策為導向,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領導詳解《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行動計劃》等政策文件,探討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多種途徑,邀請生態補償相關專家學者交流建立中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所面臨的政策機遇、制度需求以及實踐中的問題,為推進中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提出政策參考建議。

與會專家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等九部委新近印發的《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行動計劃》是落實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的重要行動,是我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一個裡程碑式的重要文件,是我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頂層設計,是未來幾年大力發展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政策指南,該行動計劃標志著我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政策框架的形成。這一政策框架的核心是促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並基於此提出了我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九種主要形式。

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是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重要途徑。與會專家在研討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眾多途徑時,重點強調了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途徑的必要性、可能性和緊迫性。雖然財政、稅收、價格、貿易等途徑都能促進生態產品價格的實現,但是引入社會資金和公眾參與的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途徑中更具有可持續性。與會專家學者還分別研討了海洋、森林、流域等領域生態補償中如何引入市場化、多元化補償機制。生態補償的實踐者分析交流了環境權益交易市場在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中的作用。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生態補償政策研究中心主辦,共有來自國務院有關部門、地方發改委、科研院所、相關企業的120多名代表參會。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