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晉江查處一非法機動車拆解點

2019年04月16日08:2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晉江查處一非法機動車拆解點

圖為非法機動車拆解點現場 。陳清鬆攝

  根據群眾舉報,福建省晉江市環境保護行政執法大隊直屬二中隊近日依法查獲了一起潛藏在靈源街道英塘社區某外租鐵皮廠房的非法機動車發動機拆解加工點。

  經查,江某雄機動車發動機拆解加工點於2017年6月投建,2017年8月廈門“金磚會議”期間停產,2017年12月復產至今。該加工點生產車間雖然進行地面硬化,車間內、車間外也建有3個隔油池,但未完成建設項目環保竣工驗收,車間外地面未採取防滲透措施,雨水與發動機的廢機油混合形成了兩個積水坑,且車輛進出車間將車間地面的廢機油帶出車間外空地,與未經硬化的地面沙土混雜一起,形成廠區內40余平方米的油污地塊。

  執法人員果斷出擊,依法現場查封了其主要生產設備、電源設施,監測人員現場採集兩份水樣送檢。日前,江某雄機動車發動機拆解加工點涉嫌違反建設項目“三同時”竣工環保驗收即正式投入生產、非法轉運固體廢物的違法行為,已被依法立案調查並處以42萬元罰款﹔其涉嫌不正常運行水污染防治設施的違法行為,已被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行政拘留。

  為防止非法加工點殘存廢機油、淤積油污地塊的二次污染,晉江市環境保護行政執法大隊直屬二中隊連續打出生態治理的“組合拳”。一方面,執法當天現場委托有資質的第三方公司對該機動車拆解點3個隔油池內的廢油、鐵桶內廢油進行專業收集(廢油重量共計1.67噸)后,依法扣押暫存至協議代處置的第三方公司倉庫,依程序啟動代處置程序。另一方面,責令當事人對廠區內油污地塊的混合污泥進行徹底清理、收集裝入制式運輸帶,封口、貼好標識后,扣押在車間內(共約140余袋、3.57噸),並對清理后的地塊採取石沙敷設等生態修護措施。此外,委托有資質的第三方環保處置公司在對這些污泥取樣檢測的基礎上,啟動行政代處置措施,將上述扣押的污泥進行專業處置,所需費用責成當事人江某雄承擔。目前,三項綜合治污的舉措均已落實,原本油污滿地的骯臟環境已得到有效治理。(陳清鬆)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