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聯合懲戒揚塵污染

2019年04月18日08:1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北京聯合懲戒揚塵污染

  北京市住建委日前發布《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打贏藍天保衛戰2019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今年將加強執法,對揚塵違法行為主體及其有關工作人員開展聯合懲戒﹔對被處罰4次(含)以上、惡意揚塵污染、拒不整改的,納入企業信用“黑名單”。

  方案明確,建立職責明晰的揚塵管理責任體系,實現揚塵監控系統平台共享,規范執法標准、強化揚塵執法,強化非道路移動機械監管,推廣使用低揮發性有機物含量產品,推進建筑節能,嚴格燃氣採暖熱水爐准入門檻,強化空氣重污染應對、加強區域聯防聯控,加強揚塵監管信息公開,實施揚塵管控措施落實情況專項督查共十大項工作任務。具體目標:確保施工現場揚塵治理達標率不低於92%,各區降塵量力爭控制在6.5噸/月·平方公裡以內。

  在“揚塵貢獻大戶”預拌混凝土方面,北京市將制定預拌混凝土行業減量集約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研究制定標杆預拌混凝土攪拌站示范技術要點﹔按照新修訂的北京市預拌混凝土綠色生產管理規程,對預拌混凝土攪拌站進行提標改造,減少水泥、砂石等粉狀物料的無組織排放。

  另外,今年年底前還將實現揚塵監控系統平台共享。方案披露,將組織對房屋建筑和全市規模以上、施工周期較長的市政基礎設施、交通、水務、園林綠化等各類施工工地以及混凝土攪拌站、砂石料廠、建筑垃圾渣土消納場等,安裝監控設備,並統一接入市住建委揚塵監控系統平台,確保做到全覆蓋、無遺漏、無死角,並將平台數據與城管執法及各相關部門進行共享。

  據了解,今年北京市將規范執法標准,強化揚塵執法。開展聯合懲戒,意味著面對揚塵違法行為,讓違法的企業和相關人員一處違法、處處受限。(夏莉)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