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澤“互聯網+環保”精准監管

2019年04月18日08:3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菏澤“互聯網+環保”精准監管

  

  “根據市智慧環保監控指揮中心雷達掃描數據,今日10:30-11:30期間,東方紅西街與貴陽路交匯處南側發現一處污染熱點,請中部作戰區域工作隊長安排人員巡查。”

  “道路洒水提醒:當前濕度53%,午間溫度升高,濕度降低,PM10、PM2.5上升趨勢明顯,建議加強上風向道路的霧炮、洒水作業,保持路面濕潤,有效固塵,請各作戰區域督促落實到位。”

  為高效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山東省菏澤市委、市政府決定聘請專家團隊常駐菏澤,指導全市特別是“四區”(牡丹區、定陶區、市開發區、市高新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構建大氣環境問題發現、推送、整改、反饋“一條龍”的新模式。而智慧環保監管平台的上線運行,則是這一模式的核心所在。

  橫向打通10多個職能部門

  縱向串起市、縣、鄉鎮和網格員

  據了解,為及時發現、解決生態環境問題,菏澤市投資6899萬元,建設了市級智慧環保監控平台和指揮中心,創新實施“互聯網+環保”新路徑,徹底轉變以往“人海戰術”執法監管模式。

  菏澤智慧環保監管平台是集市、縣區、鄉鎮於一體,橫向打通生態環境局、住建局、城管局、公安局等10多個職能部門﹔縱向串聯市級指揮中心、11個區縣級指揮中心、168個鄉鎮級指揮中心以及1045個網格員的一體化應用平台。實現隱患第一時間預防、問題第一時間查處、舉措第一時間落實、進展第一時間反饋。

  “平台建設充分體現了‘五個一’的設計思路和理念,即‘一張網、一張圖、一張表、一個庫、一個中心’。”菏澤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張善甲說,“智慧環保平台的建成,實現了線上監控與線下網格化監管體系的有機融合。管理人員在平台指揮中心即可對重點環境問題進行現場調度,確保第一時間發現問題、在線督辦、查處整改並上報結果,極大提升了全市環境監測監控質量水平和監管執法工作效率。”

  比如,通過平台,一旦發現某站點濃度偏高或超標,可採用污染溯源模型,迅速識別出周邊影響較大的污染點位,融合歸屬各部門管理的污染源信息,在線指派人員第一時間現場核查,大大提升日常環境監管效率,真正做到線上監測、線下監管的全時同步。

  當出現重污染天氣時,指揮中心可通過平台提早預測污染過程趨勢,進行污染溯源,識別重污染區域、時間和峰值,對擬採取的應急措施進行評估,指揮各級政府和行業部門更精准制定應急措施,做到靶向治理、削峰降頻。

  每月對172個鄉鎮、街道、園區空氣質量排名

  為完善指揮環保監管網絡,菏澤市還投入2.4億元,新建了152處鄉鎮空氣自動監測站,實現了全市所有鄉鎮(辦事處)、重點園區全覆蓋。同時,加強“路長制”揚塵監測系統建設,投入713萬元在國省干線、城區主要道路設置揚塵在線監測點位68個,強化移動源污染控制,投入1930萬元,安裝了13台(套)機動車遙感監測設備。

  今年以來,菏澤市通過智慧環保監管平台,每月對172個鄉鎮(街道、園區)和48個國省道揚塵監測點進行空氣質量排名,並結合山東省對164個縣(市、區)排名通報情況,對有關縣區、鄉鎮和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問責和經濟獎懲,有效傳導壓力,推動基層攻堅治污、綠色發展。(記者董若義 通訊員甄健)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