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今年垃圾分類住宅小區全覆蓋

2019年04月18日08: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南寧今年垃圾分類住宅小區全覆蓋

  記者近日在廣西南寧市“城市管理公眾參與日”暨垃圾分類主題宣傳活動中了解到,南寧已在全市公共機構及150個住宅小區開展垃圾分類試點,今年計劃將垃圾分類工作覆蓋至全市公共機構和相關企事業單位、所有住宅小區。

  當天上午,在南寧市民族廣場上,一輛輛自裝卸分類垃圾收集車、餐廚垃圾收集轉運車、綠色渣土車整齊排列,智能垃圾分類回收機引人注目。市民隻需手機掃碼,將垃圾按照金屬、廢棄塑料、織物、廚余等分類投放,即可生成綠色賬戶獲得積分,自助兌換獎勵金或零食飲料及日用品。自去年年底試點投放以來,智能垃圾分類回收機已陸續進駐南寧江南區、西鄉塘區的住宅小區。

  “南寧市日均產生生活垃圾3000多噸,其中約有500噸廚余垃圾。智能設備是培養廣大居民垃圾分類習慣的方式之一,有助擴大垃圾分類知曉率,形成社會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合力。”南寧市垃圾分類辦副主任黃淑娟介紹,南寧於2014年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至去年年底已在150個住宅小區開展試點,在全部公共機構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分類達標居民戶數約28.8萬戶,達標率23%。

  今年,南寧計劃在公共機構和相關企事業單位、所有住宅小區推進垃圾分類,完善長效管理機制,抓好終端處理設施項目建設﹔打造10個生活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各城區、開發區規劃建立一個易腐垃圾處理廠,重點建設農產品交易中心、批發市場的果蔬垃圾就地處理工程等。

  據介紹,南寧的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將採用政府主導、市場運行、公益宣傳和居民參與結合。下一步,南寧將加快城市智慧環衛系統研發和建設,通過“互聯網+”等模式促進生活垃圾分類回收系統線上平台與線下物流實體相結合,促進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智慧化。(昌苗苗)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