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竹藤組織園即將亮相北京世園會

2019年04月19日16: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施麟)獨具特色的國際竹藤組織園位於北京世園會園區的中心,緊鄰國際館,園內展館建筑面積約1600平方米,室外綠化景觀面積約2000平方米。國際竹藤組織園由意大利建筑設計師馬儒驍和重慶大學建筑設計師王雪鬆等聯合設計,展園設計將空間隱藏於竹拱撐起的綠色花園之中,在大地上形成一個靈動的明眸,堪稱北京世園會的“竹之眼”。

園區栽植近20種景觀竹,有人們熟悉的早園竹、斑竹、地被竹、紫竹、龜甲竹等,也有巨龍竹、金鑲玉、黃竿烏哺雞竹、羅漢竹、聖音竹、孝順竹等專門為本次展會引進的特有竹種,兼具綠化和科普功能,非常值得近身觀賞。

此外,國際竹藤組織園還建有一座圓柱形戶外生態裝置——“編竹聽風”空氣樹,高7米,主要採用竹材和太陽能板建造,並通過呼吸幕牆的設計,將太陽能和風能相結合,形成一個通風換氣層,即使在夏季,內部也十分涼爽,為游客戶外休憩提供便利。

“竹之眼”展館內還精心組織了世界竹藤展覽,包括生態竹藤、人居竹藤、文化竹藤、生計竹藤、創新竹藤等篇章,通過中國及其四川眉山、國際竹藤組織成員國竹產業、竹產品和竹文化的展覽,宣介竹全球竹藤產業發展成果,展示竹藤的環境、社會及經濟效益,展望文化創意在竹藤產業發展和全球價值凝聚中的作用,與“一帶一路”倡議和北京世園會主題遙相呼應。

據了解, 在為期162天的北京世園會期間,國際竹藤組織將攜手合作伙伴,圍繞“創意竹藤、五洲風景”主題,開展一系列公共活動,讓北京世園會的參與者、參觀者近距離體驗竹藤豐富獨特的自然與人文風採。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