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注意!5月起海南實行汽車環保尾氣新標准,汽車年檢將有這些新變化

胡麗齊

2019年04月21日13:15  來源:光明網
 

今年5月1日起,海南將實行兩項新的國家標准《汽油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辦法(雙怠速法及簡易工況法)》《柴油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辦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載減速法)》。新標准有哪些變化、車輛不冒黑煙就可以通過年檢嗎、車輛年檢環保沒通過怎麼辦,不少市民網友紛紛咨詢。就此,南海網記者採訪海南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管理處相關負責人,為市民答疑解惑。

Q

我家的小轎車馬上就要年檢了,今年5月1日之前去年檢和之后去有差別嗎?

答:對於家用小轎車,新標准主要增加了環保檢驗項目(污染控制裝置的完好性和OBD車輛故障診斷儀檢查),採用了全國統一的排放限值。

Q

OBD檢查是什麼?每輛車都要檢查嗎?

答:OBD檢查簡單地來說就是用數採儀讀取車輛數據,查看是否存在故障碼。其中,OBD檢查自2019年11月1日起也將成為檢驗是否合格的判別項目。

Q

我是柴油車主,車輛不冒黑煙就可以通過年檢嗎?

答:對於柴油車,新標准主要增加了環保檢驗項目(污染控制裝置的完好性檢查、OBD檢查和氮氧化合物排放檢驗)、採用加載減速法和全國統一的排放限值。由於在現有顆粒物(黑煙)檢驗項目上,增加了更嚴、更多的要求,即便柴油車不冒黑煙,也有可能不符合年檢要求。除了OBD檢查外,氮氧化合物排放檢驗也是自2019年11月1日起成為檢驗是否合格的判別項目。

Q

車輛的環保檢驗頻次會提高嗎?綠牌車、新能源車可以免檢嗎?

答:在用車的排放檢驗周期和安檢周期是同步的,仍然實行私家小型客車新車前6年免檢,該政策不受新標准影響。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無須進行排放檢測。混合動力車需切換到最大燃油消耗模式或混動模式下檢測。

Q

我的車輛年檢環保檢驗沒通過,怎麼辦?

答:車輛年檢時,任何一項環保檢驗不符合要求,就不能通過環保檢驗。車輛環保年檢發現問題后,應及時到有資質的車輛維修單位進行檢修,修復后再到原檢驗機構進行復檢。

5月1日起海南實行汽車環保尾氣新標准 快來看看增加了哪些項目!

4月19日,海南省生態環境廳組織各市縣生態環境部門及全省機動車檢驗檢測機構參加機動車尾氣檢測新標准培訓,近200人參加。據悉,今年5月1日起,海南將實行兩項新的國家標准《汽油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辦法(雙怠速法及簡易工況法)》《柴油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辦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載減速法)》。新國標實施后,車輛環保年檢將嚴於舊標准,老舊車輛年檢“難過”了。

南海網記者了解到,新國標實施后,主要變化在車輛外觀檢驗中增加了污染控制裝置的完好性檢查、部分車輛增加OBD(車輛故障診斷儀)檢查、柴油車輛增加了NOx(氮氧化合物)排放檢驗等。

對此,為嚴格執行國家新標准,結合海南實際,海南省生態環境廳聯合海南省市場管理局印發的《關於執行在用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標准有關問題的通知》中明確指出了,海南主要增加了三個方面的檢測項目。

一是增加外觀檢驗和車載診斷系統(OBD)檢查。外觀檢驗包括車輛異常情況、外觀檢查車輛是否裝配OBD系統、污染物控制裝置完好等情況﹔OBD檢查內容有故障指示器狀態(目測MIL燈)、OBD診斷儀讀取、故障代碼、MIL燈點亮后行駛裡程和診斷就緒狀態值等。二是柴油車檢測增加氮氧化物測試要求,並規定了排放限值和測量方法。三是汽油車檢測增加燃油蒸發檢測內容。其中,汽油車燃油蒸發檢測實施時間由海南省生態環境廳另行通知。

海南省生態環境廳要求,新標准實施后,海南各市縣生態環境部門和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日常監管,對機動車檢驗檢測機構執行新標准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要及時依法查處,同時按相關規定向社會公開處理結果。另外,海南省生態環境廳與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還將適時開展監督抽查工作。

海南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管理處處長薄毅表示,下一步,該廳將著重考慮優化機動車尾氣排放檢測流程,在系統運行、信息填報、數據上傳等流程上優化程序,盡最大可能簡政放權,減少審批程序,最大限度方便群眾。

(責編:趙春曉、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