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監測長江經濟帶入河排污口

2019年04月22日08:2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綿陽監測長江經濟帶入河排污口

  記者近日從四川省綿陽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獲悉,綿陽市按照2019年全省生態環境監測方案,日前率先在長江經濟帶入河排污口開展監督性試點監測,促進流域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打好碧水藍天保衛戰。

  據了解,綿陽對全市企業日廢水設計排放量超過300立方米,或年廢水設計排放量10萬立方米規模以上入河排污口進行摸排採樣,並現場監測水質情況。其中,涉及入河排污口共有97個,涪城區14個、游仙區11個、安州區6個、江油市27個、三台縣14個、梓潼縣3個、鹽亭縣11個、北川羌族自治縣9個、平武縣2個。

  監測中,環境監測人員運用手機APP進行定位、拍照、信息錄入。數據匯總后,最終將在“水利一張圖”上呈現入河排污口的設計信息、水行政許可信息、實際排放信息等內容,為今后進一步加強入河排污口監管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撐。

  下一步,綿陽將進一步強化監管,定期開展監督檢查﹔加快在線監測設施建設,實現入河排污口實時監控﹔加強部門間信息共享,切實把入河排污口監管好,確保母親河碧水長清。

  此外,綿陽還將繼續開展地級及以上城市、縣級城鎮、鄉鎮所有在用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監測,組織實施城市黑臭水體水質監測,開展重點流域水環境生態補償監測等,為打好碧水藍天保衛戰提供堅強的監測支撐。(記者王小玲)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