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今年將深入開展大氣污染成因與治理領域科技攻關

2019年04月22日08:3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今年將深入開展大氣污染成因 與治理領域科技攻關

  在21日舉行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上,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介紹,2019年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將提高到79.4%,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同比下降2%,將深入開展大氣污染成因與治理、長江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等重點領域科技攻關。

  按照環境保護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安排,受國務院委托,李干杰就2018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作報告。

  李干杰介紹,2018年,生態環境保護9項約束性指標年度目標全部完成,達到“十三五”規劃序時進度要求。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79.3%,好於年度目標0.3個百分點。

  但他同時表示,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面臨多重挑戰: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部分地方抓好生態環境保護的勁頭有所鬆動,將經濟下行壓力簡單歸結於環境監管過嚴的模糊認識有所抬頭,放鬆環境監管的風險有所增加﹔環境治理越來越要啃硬骨頭,一些問題解決的難度在加大。部分地區仍對傳統產業存在路徑依賴,結構性污染問題突出。生態環境風險依然較高,突發環境事件時有發生﹔有的地方、有的領域環境治理基礎薄弱,工作難度較大,一些地方農村人居環境仍然存在“臟亂差”現象﹔生態環境隊伍薄弱,尤其是基層專業人員缺乏,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信息化水平亟待提高﹔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的基礎還不穩固,受自然條件變化影響較大,需要用更多更大的減排量抵消不利氣象條件帶來的負面影響。

  李干杰說,今年將進一步完善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強化監測數據質量管理。加快推動環境質量不達標地區依法制定和落實限期達標規劃。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相關配套制度、標准和技術規范的研究、評估和制修訂。(記者陳瑜 實習記者代小佩)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