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最喜愛的十本生態環境好書”推選活動啟動

2019年04月23日16:4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原理事長王玉慶(中)、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司司長劉友賓(右)、中國環境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武德凱(左)啟動“公眾最喜愛的十本生態環境好書”推選活動。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余璐)4月23日,由生態環境部主辦,中國環境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2018—2019公眾最喜愛的十本生態環境好書”推選暨“生態環境好書連接你和我”圖書贈閱活動啟動。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原理事長王玉慶表示,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生態環境好書對於啟迪公眾生態環境保護意識,傳播生態文明理念,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世界讀書日啟動“公眾最喜愛的十本生態環境好書”推選活動,有利於在全社會營造“出生態環境好書、讀生態環境好書”的濃厚氛圍﹔通過發揮生態環境好書的導向、激勵、凝聚等功能,有利於提高公眾的生態環保意識,倡導形成愛護生態環境的良好社會風氣﹔通過“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引導廣大社會公眾積極參與到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中來。

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司司長劉友賓在致辭中說,解決環境問題,既要用政治、經濟和行政手段,也要運用文化手段,圖書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在生態環境保護的歷史上,有其特殊地位,發揮了重要作用。“公眾最喜愛的十本生態環境好書”推選活動是弘揚生態文化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引導公眾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價值理念,進一步增強人們的生態環境意識和行動自覺,培育良好道德觀念和行為習慣,為全民參與生態環境保護,助力污染攻堅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撐。

據中國環境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武德凱介紹,4月23日至10月31日為圖書征集階段,主要面向全國各圖書出版機構、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全國各大中專院校、中小學校及社會公眾征集圖書﹔11月1日至11月30日為初評階段,評審專家對公眾推薦的圖書進行初評,遴選40本初選入圍作品供公眾投票﹔12月1日至12月31日為終評階段。依據公眾投票結果(佔權重45%)及專家終評意見(佔權重55%),最終確定最受公眾喜愛的10本生態環境好書,於2019年底或2020年初向社會發布評選結果。

記者了解到,本次推選活動由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庄國泰擔任推選活動領導小組組長,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原理事長王玉慶擔任推選活動專家評審委員會主任,原環保部辦公廳巡視員闞寶光、清華大學哲學系主任盧風、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梅雪芹、山西省作協副主席哲夫、南開大學生態文明研究院副院長徐鶴、《光明日報》生態版主編張蕾被聘為評委委員。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