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治禿除斑”綠化南北兩山 靚麗城市“大門廳”

2019年04月23日18: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蘭州4月23日電 (記者 劉薛梅)登上九州台,俯瞰黃河兩岸的南北兩山滿目花紅樹綠。蘭州市南北兩山環境綠化工程指揮部副指揮張麗霞說,十幾年前栽種的山杏、山桃,現下已開成成片的桃花、山杏花,“在雨水多的時候,還有成片的黃色小花,這說明原生的干旱植被被激活了”。

蘭州是“兩山夾一河”的地理特征,市域內山巒起伏、溝壑縱橫,植被覆蓋少,自然生態脆弱,綠色十分珍貴﹔境內屬北溫帶干旱半干旱大陸性氣候,年平均氣溫10.4℃,無霜期182天以上,年降水量少,蒸發量大,嚴重制約了區域生態環境的改善。

上世紀50年代起,蘭州人就開始在南北兩山探索人工植樹造林,改造自然的問題。由於土壤干旱貧瘠,人們曾形象地說“栽活一棵樹比養活一個娃還要難”。

經過數代人的不懈努力,現如今實施南北兩山增容擴綠項目,完成封山育林項目2.6萬畝,其中:新增綠化面積2000畝。兩山綠化面積由58萬畝增加到60萬畝。

張麗霞說,南北兩山還有些石質山和陡坡破碎的山面,從造林綠化的角度來說,坡度高於一定程度時,是不適合工程化造林的,這就需要自然修復,水是制約修復的最大因素,在貧瘠干旱的土地上長好樹,難度比較大,目前還有27萬畝是“上水工程”,成本和投入的矛盾比較突出。

近年來,蘭州市立足於打造獨具西部山水特色城市、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美麗蘭州的目標,依托生態項目建設,提升景觀效果,以充分挖據“兩山”區域空間特色,打造城市對外“窗口”,提升兩山品質,助力“都會城市、精致蘭州”建設。

為確保林木保存率穩中有升,加強南北兩山60萬畝林地的撫育管護,蘭州通過強化林木灌溉、補植補種、林木撫育等綜合管護措施,確保兩山林木保存率“上水”造林區達到80%以上,“三水”造林區南山區達到75%以上、北山區達到70%以上。現已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護林防火管理管護體系,南北兩山取得了連續18年未發生較大級別以上森林火災的成績。

蘭州市林業局局長王立吉說,蘭州不斷創新方式和舉措,全面推行林業生產的精細化管理、集中連片造林、生態經濟型造林和適生易活樹種栽植,確保了建設任務的完成和工程建設質量。

王立吉說,在榆中縣實施的國家黃土高原林業綜合治理(蘭州市)項目和南北兩山區域造林綠化,集成創新了多年干旱區一系列低成本的造林技術,為黃土高原旱區水土流失治理探索出了可復制的經驗。

蘭州把南北兩山綠化作為創建“國家園林城市”的重點工程和突破口,實施南北兩山環境綠化工程,不斷完善城市周邊生態屏障。建成森林公園20多處、休閑游覽基地80多處,實施了城市六大出入口的綜合整治和綠化景觀建設,形成了比較完善的人工生態體系、基礎設施體系、管理管護體系和生態文化體系,發揮出比較明顯的生態、經濟和社會綜合效益。

蘭州市南北兩山綠化區獲得“全國生態文化示范基地”,是全國八個“生態文化示范基地”之一。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