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世界地球日,今年主題為“保護我們的物種”,科技企業紛紛行動

學動物語言 建螞蟻森林

2019年04月23日19:10  來源:深圳商報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國際組織“地球日網絡”為今年選定的主題是“保護我們的物種”。正如該組織所言,“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物種滅絕可能是人類最持久的遺產”。為了不讓人們“流浪地球”,科技公司也紛紛在這天行動起來,既為環保事業做出貢獻,又能在群眾中刷一波好感。

華為: 招翻譯師拯救瀕危動物

人類活動導致動植物物種滅絕的速度,已遠高於自然災害。華為雲在嘗試和動物建立溝通,通過人工智能分析其語言,從而拯救瀕危動物。為此,在世界地球日這一天,華為向全社會招聘動物語言翻譯師。

據悉,入選者將參加華為雲AI雨林動物保護項目,與華為專家一起,使用AI學習熱帶雨林動物的語言,建立人與動物的溝通。

支付寶:

5億用戶種下真樹1億棵

同樣是在22日,支付寶宣布螞蟻森林用戶數達5億,5億人共同在荒漠化地區種下1億棵真樹,種樹總面積近140萬畝。

2016年8月,支付寶在公益板塊上線“支付寶螞蟻森林”。用戶步行替代開車、在線繳納水電煤、網絡購票等行為節省的碳排放量,將被計算為虛擬的“綠色能量”,用來在手機裡養大一棵棵虛擬樹。虛擬樹長成后,支付寶螞蟻森林和公益合作伙伴就會在地球上種下一棵真樹,或守護相應面積的保護地,以培養和激勵用戶的低碳環保行為。

美團:

引導消費者放棄使用吸管

22日,美團外賣青山計劃,聯合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和美團公益,發起“無塑吸管挑戰”活動,除了引導用戶下“無需餐具”訂單,更鼓勵人們關注容易被忽視的吸管。

據悉,青山計劃聯合肯德基、漢堡王、喜茶等21個餐飲商家,在4月19日-5月19日,用戶在線上下單時選擇“無需餐具”,商家將不再配送吸管。

在餐具上“下功夫”的不止美團。此前,餓了麼也發布“藍色星球”計劃,鼓勵用戶下單時選擇“無需餐具”。此外,餓了麼也發布了一款可以吃的環保筷子“E-DIBLE CHOPSTICKS”。主要制作材料是面粉、黃油、冰糖、牛奶和水,而且有麥香、抹茶、紫薯三種口味可選。

中國移動:

希望5G促進“無紙化”生活

世界環保日這天,中國移動也顯示了以科技帶動環保的決心。

他們表示,隨著5G時代的到來,將有更多數字化技術應用到生活中,促進“無紙化”生活,綠色出行、在線繳費、無線通訊都將成為常態。

此外,中國移動還表示,將在更多區域建立環保節能的“綠色基站”,即將太陽能、風能、氫能轉化為電能,提供給負載工作的自動能量轉換系統,降低對周圍環境的影響。(記者 袁斯茹)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