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花海綠濤迎嘉賓

朱競若 賀 勇

2019年04月2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北京:花海綠濤迎嘉賓(美麗中國)

4月22日,為迎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天安門廣場、國家會議中心、長安街東單等處,扮裝花柱、花球等花壇景觀亮相北京。

丁幫學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精心設計的主題花壇、整潔有序的街景、熱情專業的志願者……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首都北京已經做好精心准備,迎接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嘉賓。

4月的北京,春風吹動,新綠初濃,大街小巷,百花盛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這是我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首都北京精心准備,熱情迎候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嘉賓。

“精心做好會務服務,讓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每一項工作都不留遺憾”,“既節儉又喜慶”,迎接遠方的客人。北京市在重點區域實施了一系列綠化景觀提升工程,共設置主題花壇11處,完成地栽花卉904萬株,展現出“主題鮮明、景境和諧、隆重熱烈、庄重大氣”的氛圍。

長安街沿線裝扮一新,天安門廣場兩側布置了12根花柱,花柱上鑲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會標。

在來賓踏上北京的第一站——首都國際機場,專機樓出口左右,各布置了一組“繁榮之翼”花壇,寓意“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為世界經濟發展、國際合作交流插上騰飛的翅膀。在四元橋立交橋,“共建絲路”花壇展現了促進世界各國的和平友誼、發展建設的心願。釣魚台國賓館“花好月圓”表達了東道主喜迎貴賓、攜手共進的真誠與熱情。

國家會議中心是12場分論壇舉辦地,這裡保留了現有絲路金橋景觀,在坡面花壇東西兩側分別布置“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會標,坡面花壇以水紋為圖案,兩側布置波浪造型,寓意著“一帶一路”架設各國民間交往的橋梁,為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二環全線、北三環、北四環、奧林匹克中心區周邊等擺放了以地栽花卉為主,容器花卉、立體花壇、花堆為輔的景觀花帶,道旁“共敘友誼、共商合作”“共促發展、共創繁榮”等峰會主題宣傳道旗迎風招展。從下飛機開始,來賓就將被北京喜迎嘉賓的熱情所感染。

驅車前往領導人圓桌峰會會場雁棲湖,一路花香。懷柔“南大門”,立體花壇“鴻雁展翅 群賢畢至”,烘托出熱情迎賓的氣氛。駛上聯絡線高架橋,1.5萬組矮牽牛花箱“綻放”在道路兩側的護欄上,形成了絢麗多彩的迎賓大道。天竺葵、孔雀草、三色堇這些來自“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國家的國花,盛開路旁,營造出親切溫馨、賓至如歸的氛圍。

走進北京的大街小巷,處處整潔有序。全市9000名文明引導員,微笑在崗,在街頭巷尾、交通站點服務來賓和市民。

4月23日,風和日麗。北京坊、楊梅竹斜街等歷史街區迎來了來自中國以及巴西、老撾、孟加拉、莫桑比克等國採訪論壇的媒體記者。

有600年歷史的楊梅竹斜街,是北京老城“10條最美街巷”之一,記者紛紛舉起手機、相機拍美景,“雖然僅有496米長,但這簡直就是一條名符其實的文化出版街呀!”中外媒體記者驚嘆道。莫桑比克通訊社記者泰莫·哈拉裡奧說,我已是第二次來北京參加報道,這次的感覺十分不同,北京更美了!

迎八方來客,4月24日起,首都全市景觀燈將按重大節日開啟,延長兩小時至24點熄滅,全市路燈保障提級,亮燈率達到99%。“實行智能化管理,30萬盞路燈中任意一盞發現故障,我們將在10秒內確認定位,並以最快速度趕赴現場處置,確保亮亮堂堂迎接‘一帶一路’四海賓朋。”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辦公室主任閻欣介紹。

為保障市民正常出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北京將增加公交、地鐵運力,地鐵延長運營時間,出租車出車率保証在80%以上。

服務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2700名志願者,來自清華、北大等34所北京高校和北京公交集團、北汽集團等12家企業,其中既有多次參加過重大活動、傾力奉獻的“老志願者”,也有滿懷熱情、朝氣蓬勃的“新志願者”。據介紹,他們全部經過了北京團市委組織的志願者通用培訓,完成了包括大型活動志願服務攻略、中國傳統文化與北京文化、志願服務禮儀在內的十大課程培訓。在即將開幕的盛會中,他們將登上國際舞台,展示北京青年風採,擦亮志願者“金名片”。

會場以外,還有1.2萬名城市運行志願者在各自的崗位上心系盛會。4月20日,懷柔區5個志願服務站點就已經正式啟動。服務期間,志願者們統一著裝,輪崗值守,為來懷柔的游客、記者、各國友人送上語言翻譯、信息咨詢、道路指引、交通維穩等多項服務。

《人民日報》( 2019年04月24日 18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