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城市夜色多些寧靜

張文豪

2019年04月2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城市夜色多些寧靜(說道)

減少噪聲污染,讓自然之聲隨人入夢。這樣的都市夜色,是不是更溫柔和迷人呢

夜深人靜時,窗外卻傳來刺耳的轟鳴聲。原本昏昏欲睡,此時卻難以入眠。這樣的經歷,想必不少人都有過。前不久,生態環境部公布的今年2月全國“12369”環保舉報情況中,噪聲污染僅次於大氣污染,高居第二位。

什麼是噪聲?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的界定是,在工業生產、建筑施工、交通運輸和社會生活中所產生的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聲音。雖然我們的許多生產和生活活動都發生在白天,但在城市的夜晚,噪聲污染同樣不容忽視。2018年中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報告顯示,2017年,全國城市功能區聲環境夜間監測總點次達標率僅為74.0%。

比起揚塵等人眼可見的污染,我們往往會忽視噪聲對人的影響。其實,噪聲也是一種污染,高分貝的噪聲對人的身體、生活,以及城市中的動物,都存在隱性的傷害。一些研究顯示,噪聲不僅會損傷人類的聽覺、增添煩躁情緒,還會加速鳥類的老化。

繁忙的城市,需要適度的“睡眠”。我們在追求城市繁華的同時,也要減少不必要的喧囂,避免片面追求“不夜城”而忽視“寧靜”對人居環境的重要性。

令人欣喜的是,不少地方已經開始展開相關整治行動,治理噪聲擾民行為。許多城市都建設了生態隔離帶、設立了交通禁鳴區﹔去年8月,長沙在街頭試行安裝噪音自動監測屏,實時顯示噪聲的分貝﹔去年底,上海規定夜間禁止噪音超過80分貝的摩托車在本市道路行駛,並開出首例噪聲處罰單……

當然,我們也應當看到,治理噪聲污染並非易事,當前還存在噪聲界定模糊、管理不統一、判罰不明確等問題。個人要約束好自己,盡量做到不妨礙他人。同時,期待環保、公安、城建等有關部門加強協作,讓噪聲污染越來越少。

減少不必要的噪聲污染,讓自然之聲隨人入夢。這樣的都市夜色,是不是更溫柔和迷人呢?

《人民日報》( 2019年04月24日 18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