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助力唐山大氣環境治理

2019年04月25日08: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助力唐山大氣環境治理

第二十三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污染防治技術研討會在唐山市召開。

  4月18日至19日,第二十三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污染防治技術研討會在唐山市召開。研討會由中國環境科學學會與唐山市人民政府主辦,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中國環境監測總站、中科院過程工程研究所、清華大學等多家單位聯辦,河北省環境科學學會和唐山市生態環境局等單位承辦,旨在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服務地方大氣污染治理,打贏藍天保衛戰,發揮科學技術在大氣污染防治中的支撐作用,推廣先進適用的污染防治技術和裝備,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在開幕式上,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秘書長王志華致辭說,本次研討會在唐山舉行,體現了唐山市政府近年來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視﹔研討會匯集國內優秀科技工作者,充分體現了科技治霾的指導思想,希望與會專家學者為唐山市空氣質量的持續改善建言獻策。中共唐山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華森致辭時指出:“目前我們正深入開展重點企業深度治理,降低二氧化硫和顆粒物排放。此次研討會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既有前沿技術,又有最新成果,對唐山正逢其時、對症下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賀泓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火箭軍后勤科學技術研究所侯立安所長,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書記陳運法研究員,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原副院長柴發合研究員,國電環境保護研究院院長朱法華研究員,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副總工程師李建軍研究員,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李俊華教授等分別作了主旨報告,分享了各自領域的前沿成果。

  “重心下沉”,為唐山大氣污染防治“精准把脈”

  近年來,中國環境科學學會一直秉持“重心下沉”的原則,借助自身學術平台優勢和專家學者資源,服務於地方的生態文明建設和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本次研討會也集中體現了這一理念。針對唐山市生態環境深度治理需求,會議設置了系列活動內容,將學會學術、成果及智庫資源下沉到地方,幫助地方解決環境污染難題,發揮科學技術在打贏藍天保衛戰中的支撐作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助力地方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4月18日上午,中國環境科學學會與唐山市人民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學會將發揮自身科技資源優勢,以生態科技成果轉化為先導,為唐山市就大氣、水、土壤、固廢污染綜合治理提供解決方案,並為唐山市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治理中的重大決策需求提供專家咨詢服務。

  4月18日下午,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組織出席本次研討會的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賀泓院士、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原副院長柴發合研究員、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李俊華教授等多位專家與唐山市黨政領導舉行座談會。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孫文仲主持座談會,唐山市生態環境局、發改委、住建局、公安局、城管局等職能部門相關負責人出席。

  在座談會上,賀泓院士指出,抓住鋼鐵和柴油車這兩個重點,唐山的大氣治理就會明顯見效。柴發合研究員認為,針對以鋼鐵為主的產業布局,今后要在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VOCS減排上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朱法華研究員說,環保設施的減排是兩分技術、三分工程、五分運行,生態環境部剛通報某電力集團數據造假,原因就在於運行環節出了問題。

  4月19日,本次研討會主辦方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組織了生態文明理論與實踐高級培訓班,來自唐山市生態環境局、工業園區、各縣(市)區重點鄉鎮、辦事處的相關負責人約200人參加此次培訓班。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副秘書長侯雪鬆在開班式上致辭說,此次培訓班的目的是充分踐行生態文明理論,助力唐山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希望這次培訓班成為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平台,激勵與會者以實際行動參與到污染防治和生態文明建設中。”培訓班邀請了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張凡副總工程師、北京市環境科學研究院王世杰研究員和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葛察忠主任,分別就“大氣污染防治”“土壤和地下水修復”“生態文明思想”三個主題,為從事基層環境治理的代表解讀國家環境政策、介紹先進污染防治技術和成功案例。

  研討會期間,主辦方安排了優秀環保科技成果展覽展示,唐山市政府副市長孫文仲等領導視察了優秀環保技術展。同時還舉辦了環保科技成果轉化精准對接洽談會,為唐山當地企業提供專家咨詢及治理技術等可行性解決方案,並根據雙方交流結果,以意向合作協議的形式繼續加強聯系和溝通。與會各方在3天內共簽訂意向性的合作協議13項,合作金額近10億元。

  此次研討會充分體現了中國環境科學學會近年來充分發揮自身平台優勢,聯合省級環境科學學會共同服務地方環境治理的理念。

  本次研討會的承辦方之一,河北省環境科學學會也通過展位宣傳和報告交流等多種形式,展示了近年來該學會在承接政府職能、科普、學術交流、人才培訓、清潔生產、技術推廣中取得的優秀成果。該學會正在實施環保一站式創新服務共享平台、危廢鑒別、環境檢測等業務,受到參觀者和與會代表的廣泛好評。

  突出重點,強力推進鋼鐵行業超低排放

  在研討會期間,中國環境科學學會與河北省環境科學學會聯合舉辦了鋼鐵行業超低排放高級研修班暨環保管家技術交流會。河北省環境科學學會副秘書長劉國雲介紹了其環保管家創新模式的理念與成功經驗,來自唐山、邯鄲等地鋼鐵企業的相關負責人分享了實現超低排放的先進技術及取得的明顯成效。

  在此次研討會上,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大氣處處長嚴剛說:“近幾年,我國在大氣污染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迫切需要加強科技支撐。”其實,推而廣之,不僅是大氣污染防治,土壤修復、危廢處理、黑臭水體治理等當前生態環境領域中重點和難點都離不開科技助力。

  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上,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組織來自環境科研院所、環保產業界的專家學者圍繞鋼鐵行業超低排放、電力行業污染防治、柴油車尾氣整治、大氣環境精准監測等七個領域,舉辦了216場次報告會,其中既有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環保政策解讀,又有相關領域防控污染的前沿技術介紹,還有相關企業實現超低排放的成功案例,充分體現了科學技術在打贏藍天保衛戰中支撐作用。來自全國各地環境科研機構、企事業單位的專家學者以及環保產業界的技術專家等約1600人出席此次研討會。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作為歷史悠久、規模巨大、頗具影響力的環境科技領域的社團組織,現有個人會員7.7萬名,單位會員1700余家,55個分支機構涵蓋生態環境各個領域。該學會副秘書長侯雪鬆在此次研討會上說:“中國環境科學學會作為學術平台要做到服務於地方的環境治理,此次研討會就是一個成功范例,通過專家學者‘對症把脈’形成整體方案機制,再與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充分融合,來解決生態環境領域中的現實問題。”(鐘環科)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